2月15日晚,一场代表我省最高水平的ECMO(又称体外生命支持系统)跨区一级转运在芜湖和宣城之间完成,宣城和芜湖两地医护用精湛的技术,成功挽救了宣州区水阳镇一名重症患者的生命。

  据宣城中心医院介绍,2月10日当天,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1例42岁男性重症肺炎患者,该患者因咳嗽、呼吸困难在医院ICU治疗。

  “患者之前在水阳镇当地卫生部门进行了治疗,但效果不佳,几天后该名患者出现明显呼吸窘迫症状,这才送到市中心医院来。”宣城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邵卫卫向记者介绍,在第一时间进行胸部CT检查后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但患者病情改善并不明显,使用纯氧高强度呼吸支持下,病人的血氧饱和度仅60%(正常人在95%以上),患者呼吸困难仍很显著。而此时的胸部CT结果则提示该患者超过三分之二的肺有严重病变,功能几乎散失。

  宣城中心医院的徐月文主任向记者表示,当时接到病人报告后,感到情况危急,这一例重症肺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从当前处理结果来看,可能常规呼吸支持治疗无效,顽固的低氧血症有随时发生心跳骤停和其他器官功能衰竭的风险。

  生命危急,抢救刻不容缓——

  2月15日15点40分,徐月文主任接通了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鲁卫华主任电话,介绍了相关病情,并共同讨论治疗措施,两位主任一致认为该患者唯一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才有挽救生命的可能,但宣城中心医院暂时不具备实施该项技术的条件。鲁卫华主任一边提供治疗建议,一边紧急召集科室ECMO团队和呼吸治疗团队成员,临时组成由姜小敢、徐前程医师,汪君主管护士和周全呼吸治疗师的应急小组,前往宣城中心医院紧急实施一级转运,同时由江海娇护士长和袁荆住院总医师提供后勤保障。

  16点05分,芜湖弋矶山医院应急转运小组集结完毕,携带ECMO机器及耗材,移动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整装出发,驱车前往宣城。17点55分,ECMO小组经仔细评估病情后认为该患者具备实施ECMO的绝对适应症,也是目前可以挽救生命的唯一措施。向患者家属说明病情、可能并发症及转运风险并征得同意后,紧急实施床边ECMO治疗。

  18点10分,ECMO顺利转流,1分钟后,患者血氧饱和度从上机前的68%上升至100%。19点10分,观察患者循环、呼吸相对稳定并做好充分转运准备后,实施跨区域转运至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断和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徐月文主任向记者介绍,体外膜肺氧合(ECMO)又称体外生命支持系统,通过特殊转流可以部分或完全替代危重患者的心肺功能,从而为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争取时间。目前,ECMO已成为抢救心肺衰竭患者的终极手段,也是重症医学领域最核心的医疗技术。

  据了解,ECMO的区域间转运,一直是全球ECMO技术发展的瓶颈和制高点,这种转运不仅是国际急救领域公认的难度系数最高的转运方式,也是急救转运中等级最高的转运。

  纵观全国,可以完成ECMO区域间转运的医疗机构屈指可数。本次宣城与芜湖跨区域一级转运的顺利实施,为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