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黄山市流感病例相对高发,1月份报告病例数环比增加约16倍。疾控专家提醒,中小学生应加强个人防护,一旦发病应及时对症治疗、处置,避免带病上学。

  市人民医院是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平时每周采集20份流感样病例标本送市疾控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开展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流感流行季节增加采样。1月15日至1月22日,采集30份标本中有22份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3日至1月30日,采集25份标本中有11份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31日至2月6日,采集29份标本中有20份检测结果呈阳性。市疾控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胡晓申认为,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人群流动性和集中程度密切相关。上述3个采样周期分别与中小学生在校、中小学生放寒假、外出人员集中返乡时间节点基本契合。

  据了解,近1个月来,黄山市流感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优势毒株。进入2月,流感流行态势有所变化,甲型H3N2流感检测阳性率有所上升。2019年1月,黄山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流感报告病例数环比增加1629.63%,同比增加51.62%。同期,包括诺如病毒在内的感染性腹泻报告病例数环比增加56.83%,同比增加11.79%;流行性腮腺炎报告病例数环比增加57.89%,同比增加233.33%。根据历史数据,流感相对高发态势或将延续至4月下旬,但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每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后或迎来发病小高峰。

  眼下黄山市中小学开学在即,胡晓申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均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尽量避免进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应遵从医嘱对症治疗、处置,避免带病上学,形成传播、扩散。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