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市民刘小姐给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打来电话,她兴奋地告诉记者,27日,她在天门山景区的江面看到了可爱的江豚,并拍下视频为证。

  “我和老公经常到天门山景区的沙滩边玩,但这是第一次见到江豚。当时游客很多,听到有人欢呼江面有江豚,我和老公也赶紧跑过去,看见离岸很近的地方有好几只江豚跳跃在江面。”刘小姐说,“至少有两只,有的身子长一点,有的身子短一点,它们的身体是黑灰色的,昨天阳光很好,它们的身子在阳光下发亮,特别好看。好多游客都拿出手机来拍照,我也拍下了一段视频。”记者从刘小姐提供的视频上看到,当时离天门山沙滩岸边不远的江面上,确实不时有黑灰色的动物翻涌跳跃,样子的确和江豚非常一致。刘小姐说,拍完视频后,她百度了“江豚”的科普资料,才知道江豚非常珍贵。

  记者了解到,江豚在长江芜湖段已经不止一次出现,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1月份,本报摄影记者曾在滨江公园附近抓拍到它们捕食的身影。可以说,对于芜湖的生态环境,江豚们一直“钟爱有加”。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长江江豚俗称“江猪”,体型较小,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貌似海豚,寿命约20年。长江江豚性情活泼,常在水中上游下窜,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洞庭湖、鄱阳湖以及长江干流为主。2017年5月9日,长江江豚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长江江豚减少,仅剩约1012头。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