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工作落实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城市文明水准与市民健康安全。今年1月1日起,《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1月18日,芜湖市公安局也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禁放工作情况,并进一步部署工作。在我市果断“禁放”的同时,对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也是“零容忍”。1月24日,弋矶山派出所再次行动,打掉了一处“躲猫猫”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窝点。

  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绝不手软

  随着“禁放”工作推进,包括公安部门在内的多部门均积极响应。作为基层治安单位,派出所走在了宣传与严查严处第一线,绝不手软。1月24日,记者在弋矶山派出所蹲点采访时,跟随该所民警查处了一起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案件。

  当日,有关民警在接到消息后,赶到银湖中路团结一村附近的一条巷道,在一处非常不起眼的小卖部,当场查获“龙行天下烟花8个,小金鱼掼炮850盒、精灵鼠烟花4盒、好日子烟花4盒、璀璨星空烟花4盒、魔术弹手持烟花24根”等。记者注意到,这些烟花爆竹有些无厂家等信息,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是明令禁止销售的烟花爆竹,如极易引发自燃自爆的掼炮等。

  据介绍,对这一“躲猫猫”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警方零容忍,露头就打。日前,弋矶山派出所还在辖区一“丧事一条龙”店铺查获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涉案人吴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日在团结一村附近被查获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李某,也将被面临与吴某一样的处罚。

  “禁放”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

  弋矶山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次有效查获非法销售行为离不开居民支持,均是居民匿名提供线索。这说明禁放是受群众拥护支持的,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居民参与到禁放与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工作中,也希望群众不要购买这些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让这些行为失去市场。”

  在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禁放与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是好事,我非常支持,随着时代发展,就是要移风易俗,对于不好的或不适合新的社会生活的风俗习惯要摒弃,燃放烟花爆竹有害于环境,而且所产生的噪音、烟尘极其不利健康,不利于居民休息,也有可能引发意外火情”。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公安部门严查严处,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禁放”工作绝不是说说玩而已,绝对是“动真格的”。弋矶山派出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奉劝少数人切勿再抱着侥幸心理,任性违禁燃放或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这两位被查获的居民现在悔不该当初,他们得知要被拘留后表示,为了偷偷摸摸挣点小钱而违法,太不值了”。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白宇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