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是“110宣传日”,市民都知道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要拨打报警电话110寻求帮助,然而也有人却抱着开玩笑、恶意骚扰的态度占用“生命热线”。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110指挥平台接警47万余起,有效警情只有13万余起,其余为无效电话,其中骚扰电话有1万余个。

  “你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请说话。”随着电话声响起,一名接警员迅速拿起接警电话,熟悉地询问报警人警情、地址和相关情况,然后通过警务平台发出指令,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十秒。“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每个报警电话我们都高度重视,在最短的时间内派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李亚振介绍,在每个接警员面前都有一张地图、一张通讯录、一部电脑、两部电话。在每个人的地图上,都有自己完成的标注,就是为了最快的时间完成派警,解决报警人问题。接警员的工作忙碌而重要,但时而重复的无效电话则是他们最无奈的事。

  “前段时间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非让派人送他回家,没说几句还开始骂脏话。”李亚振说,因放心不下,接警员通过电话查到报警人地址,派出所在地的大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报警人喝多了酒,无聊之下拨打报警电话骚扰。面对醉醺醺的报警人,出警民警只得将其带回派出所,待酒醒后进行批评教育并接受处理。

  “之前还接到利辛县一个报警,说是有几个人用枪指着他的头,随时都会杀了他。”李亚振说,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精神高度紧张,迅速向领导汇报情况,然后派出多组警力赶往现场救援。让人没想到的是,等到民警们赶到现场后却发现,报警人原来是在喝酒玩游戏,没有任何危险。最终,民警对其进行了拘留处罚。

  李亚振介绍,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主要以溺水、坠楼、自杀、走失等紧急救助为主,严禁谎报险情、警情或拨打骚扰电话。谎报险情、警情或恶意拨打骚扰电话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李锦文)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