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接您回家”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接您回家”有新变化

  今年“接您回家”活动包括“温暖回家路”、“喜看新变化”、“圆梦在家乡”、“创业造未来”和 “青春志愿行”五大活动,并细化到28个具体子活动。其中首次开通了北京直达阜阳专机、温州直达阜阳的专列和春节后阜阳直达上海的“爱心春运专列”,将进一步扩大我市“接您回家”的影响力和特色品牌。

  另外,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内容。如开展“我为家乡代言”,通过让阜阳籍人员表达对家乡的“变”“美”“情”“物”等方面感受,传递爱家乡情怀,进一步增强阜阳籍人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誉美家乡的长情大爱;组织农民工、技术工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成功企业家及其他各类群体走进文明社区、美好乡村、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扶贫驿站、重点项目现场等,让他们亲身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在阜阳籍务工人员集聚地设立驻外就业保障服务站,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劳务输出、劳动维权等服务工作。

  已有3.6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目前,我市在县域外务工人员280多万人,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而我市连续12年组织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地方特色品牌。最大的成效就是“双新”带“双创”。即:大批返乡人员凭借新理念、新技术,踊跃创新创业,直接带动了知识、技术、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回乡农民工群体正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目前,已有3.6万名返乡人员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3025家、家庭农场14236家,有效推动周边农户从单纯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向更加注重市场导向、技术支撑、合作运营的观念转化。辖区内界首市、阜南县、太和县、临泉县已成为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试点县。

  另外,“接您回家”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阜阳返乡创业人员参与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推动了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省级就业扶贫基地9个、市级190个、县(区)级736个,提供就业岗位17.2万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642人;新建、改建扶贫车间807个,升级打造就业扶贫驿站193个,带动1.8万余人就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8923人。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