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工资卡现场

  岁末年初,农民工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能拿到一年的辛苦钱,谯城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1月3日,谯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名制发放工人工资,共向156名农民工兑付被拖欠的工资367万元。

  包工头欠巨额薪资被拘

  2017年11月,谯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谯城区某房地产项目存在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和反复核算,认定该项目拖欠工资涉及156名农民工,总金额约367万元。

  监察员介绍,面对涉及人数如此众多、金额如此巨大的情况,区人社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多次联合谯城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召开专题研讨会,并前往主要责任人闫某户籍所在地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责令书》,闫某逾期未支付。

  2018年3月,谯城公安分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10月闫某被依法拘留。当月闫某把367万打到谯城区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代发账户。日前,将拖欠的工资发放到了工人的手中。在谯城区政府防欠治欠的高压态势下,最终让农民工如愿领到被拖欠的血汗钱。

  区人社局去年讨薪达5730万元

  近年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始终把“关注民生、执法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开展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2018年,共接待涉及工资拖欠问题咨询320人次,投诉举报129起,妥处127起,移交公安机关4起,拘捕4人,1家施工单位和3名人员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涉及劳动者2939人,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5730.32万元。

  区人社局提醒,2018年以来,因建筑材料上涨引起合同纠纷较多,企业和工程承包商应依法按时结算,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尊重农民工辛勤劳动,既是法律的强制性约束,也是企业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对于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将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宋玉龙 记者 刘心珠)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