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仍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前6月实现产值84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实现增加值18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安徽,推动转型发展。 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主力军,把高新产业开发区等园区作为主阵地,把各类平台作为重要载体,把高校、科研院所作为重要依托,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释放改革红利

  ——出台创新型省份建设“1+6+2”配套政策,2014年至2015年,省级共兑现政策奖补资金11.5亿元,引导市县先行补助14亿元,引导全省企业投入研发经费80多亿元

  在考察了全国多个地方之后,2014年,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最终决定把微小型燃气轮机项目放在合肥巢湖。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公司总经理谭春青说:“巢湖的区位优势和综合优势一般,但创新条件与环境好。 ”

  除了重视创新增加了吸引力,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也发挥了磁铁效应。中科合肥燃气轮机公司目前估值约4亿元,而以科技人员为主的创始团队享受高达30%的股份,“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谭春青告诉记者。

  “十二五”以来,从合芜蚌试验区到成为国家首批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再到获批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优良创新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 2011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合芜蚌试验区参照北京中关村开展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我省支持试验区93家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等重大政策试点,激励科研及管理人员1618人、股权10019股、金额4.47亿元。 2013年12月,科技部原则同意《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我省成为继江苏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工作的省份。为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2014年2月,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的“1+6”政策,2015年省政府又对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5个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将国家重点新产品研发后补助实施细则纳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新制订加强实验室建设等3个实施细则,最终形成“1+6+2”政策。

  随着“1+6+2”政策的实施,2014年至2015年,省级共兑现政策奖补资金11.5亿元,引导市县先行补助14亿元,引导全省企业投入研发经费80多亿元。科技重大专项中86%的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78%以上的项目产学研协同攻关,11家新型研发机构获绩效补助3500多万元,专利权质押融资额6个多亿,400多家科技型企业已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自2014年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后,两年来共吸引了16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省创新创业,其中省扶持资金共支持了40个团队,支持资金2.9亿元,带动市县及社会投资18.6亿元。

  据科技部研究报告显示,安徽区域创新和企业创新能力已连续四年居全国第9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认定高企数等主要创新指标均保持全国先进、中部领先位次,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