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海螺集团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发展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斥资5亿美元,建设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和海螺集团一样,我省企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走出去拓展市场和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千帆竞发,浓墨重彩绘就一幅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画卷。步入“十三五”,我省将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优势出口产品和服务贸易,打造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和集聚区;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水平,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装备制造合作和海外并购,培育一批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大企业。

  外贸攻坚克难,推动优进优出,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5年来进出口年均增长约14.9%,企业户均进出口规模由2010年的687.7万美元增加至2015年的849.6万美元

  夜晚,合肥空港百大跨境直销中心港汇店里人头攒动,生活家居、母婴、食品……25000多种商品摆满了货架,自7月24日开业以来,这里平均每天销售额在8万元左右。 “依托合肥出口加工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合肥航空港、进境指定口岸4大平台,以‘前店+后仓’的模式,大力促进了线下保税展示交易、线上跨境电子商务两大新业态的发展。 ”合肥百大集团副总经理张同祥说,线下交易红火,线上购买同样红火,注册用户近40万个,每天订单超过500单、交易额近10万元。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外贸领域的新亮点。今年年初,合肥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掀开了我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的大幕。试验区将在主体培育、金融扶持、信用管理、监管举措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为全国及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创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5亿美元。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进出口形势异常严峻。面对危机,我省着力推进外贸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型贸易模式,鼓励传统出口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营销售后服务,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5年来,全省对外贸易不断壮大,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4.9%,户均进出口规模由2010年的687.7万美元增加至2015年的849.6万美元,提高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