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1日是第23个国际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会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该病的早期正确诊断、及时正规治疗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预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天上午8:30至11:30,安医大二附院将在该院门诊大厅举办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联合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消化内科等多科室专家现场接受市民相关问题咨询。

  “帕金森病主要累及脑内黑质-多巴胺能系统,临床表现有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和姿势平衡障碍的运动症状,以及嗅觉减退、认知能力下降、便秘、抑郁、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随着病程进展,帕金森病患者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据安医大二附院神经内科主任王训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为1700/10万,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在帕金森病前期,患者会隐约发生嗅觉减退、噩梦、腹胀、便秘、忧郁焦虑等非运动症状;若置之不理,病情加重会逐渐出现患肢僵硬、酸痛等;直至病情中晚期出现四肢抖动、僵硬,脚步启动及翻身困难、进食易呛咳,流口水增多及躯体平失调衡,记忆、判断及计算力下降,甚至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后出现肺部感染、臀部褥疮等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从而丧失最佳治疗时机。

  “虽然帕金森病致残率高、不能治愈,但做到早期识别、规范治疗、合适的康复锻炼,能够明显减缓病程进展,提高生活质量。”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静提醒,老人如果出现动作缓慢、肌强直时等症状时需警惕患帕金森病。

  严孙宏 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