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假日陆续到来,各地将迎来旅游旺季。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预防各种疾病,特别是腹泻、流感、肝炎三种旅行时易感染的疾病。

  另外,市民出行前可提前了解目的地流行病发病情况,及时调整行程。外出旅游时要携带常用药品,患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花粉过敏游客需进行必要防护或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

  腹泻

  旅行者腹泻,俗称“水土不服”,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多种微生物,包括各种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发生。感染性腹泻可轻可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预防措施:

  第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第二,避免饮用自来水,勿吃生食或光顾路边无牌照摊档。

  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

  病人突然发烧并持续高烧,体温高达38~40℃,头痛,咳嗽、打喷嚏、全身酸痛无力,不想吃东西。身体健壮的病人,一般7~10天可恢复。但是身体差的孕妇、老年人、儿童,很容易发生呼吸道并发症。

  预防措施:

  第一,接种流感疫苗。

  第二,生活中多加注意。加强锻炼,改善体质,保证睡眠,注意冷暖,注意室内空气流通等。

  肝炎

  春季是甲型肝炎的发病高峰,甲肝从感染到发病仅有30天左右。多有发热、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呕吐、腹痛或腹胀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甲肝传染性极强,但并发症少,不易转成慢性。一旦染病,要及时到医院隔离治疗。

  预防措施:

  第一,切断传播途径,饭前、便后仔细洗手,餐具、毛巾要单独使用;不吃半熟菜,少吃凉拌菜。

  第二,防止过于劳累、睡眠不足、受寒和酗酒。

  第三,与甲肝有密切接触者,在1周内应注射丙种球蛋白或甲肝疫苗进行预防。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