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以来合肥铁路枢纽共发送旅客242万人,增幅8.7%。其中节前最高峰在2月1日-2月3日;节后最高峰出现在2月10日,发送旅客14.5万人。预计2月11日发送旅客16.5万人。现在从售票情况来看,合肥前往北京、上海方向的车票已经全部售罄。

  节日期间受长三角雨雪恶劣天气影响,合肥铁路枢纽两大车站,合肥火车站和合肥南站共投入800余人次,从年初三开始清扫积雪积冰,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为应对返程大客流,满足旅客前往上海、杭州等方向的需求,从今天开始,合肥南站将加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两对,增加席位2200个,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尤其是加开了夜间高铁,合肥南站凌晨3点加开G9398次列车开往上海虹桥站。现在该车已经顺利到达上海,全车满座。

  为温暖旅客返程路,合肥南站对站内所有的空调主机、热风幕机和开水机进行了清理、维保,确保供暖有效。由于皖北地区高铁尚未开行,很多来自安徽阜阳、亳州的旅客,需要到合肥进行中转。为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合肥火车站和合肥南站与当地综治办联合,加强与城市交通部门的密切联系,通过延长地铁、公交开行时间,开行机场大巴等措施,服务好旅客最后一公里。根据客流调查,从年初五开始,大量来自于安庆、巢湖、无为等地中转到长沙、郑州、重庆、广州等方向,和汉口中转到厦门、福州等地区的旅客都从合肥南站中转。这种客流每日约有5000余人,并显出上升态势。合肥南站通过在站台地面、楼梯上和候车厅内加大中转指示标示张贴,对重点中转车次安排青年志愿者引导等措施,帮助中转旅客及时找到换乘列车的检票口。同时合肥南站也升级了12台换乘反向闸机,旅客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不出站就可以进行换乘。对于有些需要隔夜换乘的旅客,合肥南站专门设置了中转换乘驿站,配备了免费的方便面、火腿肠、热水和沙发,让隔夜换乘的旅客有地方可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