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淮南网报道,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1.8℃(上周六),最高气温7.4℃(上周日),一周降水量8.5毫米。

  1月13日是农历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整座城市沉浸在喜庆的气氛里,一些家里还喝起了腊八粥。据了解,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近期多雾霾,这两日上午的大雾还致高速公路封闭。气象专家介绍,这是由于冬季风力下降,一些地区还出现较强逆温现象,在这种水平和垂直方向扩散都不利的静稳天气条件下,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积累,在高湿气象条件下,经过前期的污染积累和区域传输,容易形成污染天气。1月11日,淮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公告称,至15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将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并于1月11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不仅有雾霾,近期天气还时有“团雾”。团雾又被称作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指的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影响,形成的小范围浓雾,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容易影响驾驶人视线,驾车务必小心慢行。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前期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周二受冷空气影响有大风降温过程,平均气温下降3-5度,影响时阵风6-7级。周五夜间至周六受低槽影响有一次小雨过程并有小幅降温。

  具体预报如下:

  1月15日,多云,-3~4℃;1月16日,多云,-3~4℃;1月17日,多云到晴,-2~7℃;1月18日,多云转阴,夜间小雨,0~10℃;1月19日,小雨渐止转阴,-1~8℃;1月20日,多云,-2~7℃。(记者 张雪峰)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