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多变,正是流感病毒活跃的高发期。记者从市疾控急传科了解到,芜湖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升高,预计1月进入高发期,并将持续到3月。做好抵抗流感的日常预防十分必要。

  预防流感首先要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专家介绍说,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而普通的感冒是由其他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一年四季都可发病。普通感冒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注意休息、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要积极锻炼身体。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