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讯(潘云 叶俊华 记者 马冰璐)7人围坐在包厢内,关着门开着空调吃火锅,不料,1个小时后,火锅还没吃完,7人便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等症状,被送进急诊室。昨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解光艾提醒,眼下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市民不要在密闭空间里涮碳炉火锅或用燃气炉涮火锅,使用煤炉取暖时要保持烟道通畅,定时通风,绝不能将无烟道煤炉或木炭盆直接放在屋内取暖。

  密闭包厢内吃火锅,7人被送进急诊室

  最近,合肥气温持续走低,前几天,市民张大哥和6位好友围坐在火锅店的包厢里,关着门开着空调,开开心心地吃火锅。不料,只过了1个小时左右,火锅还没吃完,7人就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等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急诊。

  经该院高压氧治疗中心的医师检查,张大哥和好友们均为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并不严重。随后高压氧治疗中心连夜急诊开舱治疗,7人的症状逐渐改善,后续进行了大约1个疗程的高压氧治疗,目前,张大哥和好友们均已痊愈。

  据了解,每年冬季,特别是节日“扎堆”的1、2月份,该院高压氧治疗中心总会接收几十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解光艾提醒,寒冬季节,不少市民为了提高室内温度,喜欢将家里门窗关得死死的,如果遇到燃气热水器、燃气灶使用时间太长,燃气管道老化、在家制作木炭火锅或用木炭取暖,很容易使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头晕、头痛、胸闷憋气,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一氧化碳,这种无色无味气体随呼吸进入体内,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在血液中与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由4个血红素和1个珠蛋白组成)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导致血红素的形状发生变化,使血红蛋白更加容易与一氧化碳结合,难以与氧结合而失去运氧能力,导致机体缺氧。出现在皮肤和口唇部位的樱桃红,通常认为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典型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轻者常常表现为头晕、眼花、头痛、胸闷憋气,心慌,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甚至晕倒。重者出现面色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呼吸急促,脉搏跳动加快,心跳不规则,甚至大小便失禁,昏迷不醒,继而呼吸、心跳停止甚至死亡。

  出现中毒症状,尽快开窗脱离现场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逃生。

  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者也应遵循以下原则:救助者应弯腰或匍匐进入现场;迅速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令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

  吐物误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呼叫120救护车,及时吸氧,普通吸氧也有很好的一氧化碳解毒作用;尽快将患者就近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紧急救治。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