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将至,1月7日,记者从合肥市农委获悉,该市已制定预防雨雪冰冻灾害保障蔬菜瓜果生产工作预案,在遭遇雨雪冰冻等极端气象灾害时,保障全市蔬菜安全生产和市场稳定供应,满足市民菜篮子的消费需求。

  1、合肥本地蔬菜达120万亩

  目前,合肥市蔬菜播种面积达120万亩,其中,在地蔬菜瓜果以棚室为主的设施大棚面积28万亩,露地蔬菜瓜果面积70万亩。同时,与合肥市共建的颍上县、舒城县等9个县(市)生产的蔬菜也持续供应合肥市场。

  据悉,设施栽培的主要蔬菜品种有辣椒、蕃茄、黄瓜、茄子、芹菜、莴笋、萝卜、香菇、平菇、金针菇等10多个品种。露地蔬菜主要有棵白菜、黄心乌、黑心乌、莴笋、萝卜、菠菜、芫荽、大蒜、莲藕等近20个品种。目前的基地稳定生产、市场调剂有效,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灾害性天气的供应。

  一旦遭遇大雪,合肥市除了积极组织本地蔬菜上市之外,还将联络协调颍上县、舒城县、霍山县、金寨县、霍邱县、寿县、桐城市、定远县、岳西县等地的农业主管部门,组织各基地特别是共建基地积极向合肥供应蔬菜,补充合肥市场不足。

  2、及时预警,做好外地蔬菜储备

  合肥市建立灾害预警机制,通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向广大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发布预警信息及防灾救灾指导。

  针对北方可能出现大的雪灾和冰冻天气,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提前动员市场内的运销大户积极储备耐储蔬菜3000吨以上,如土豆、圆葱、萝卜等耐储品种,可以保证大雪封路时,合肥市3-5天的应急供应。在雪灾发生时对自产自销的经营户划分专销区,并给予一定优惠措施,同时掌握全国各蔬菜主产区的供求信息,为场内商户提供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农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区的蔬菜作物品种和生长特点,组织有关专家指导抗灾防寒蔬菜生产。处于采收期的蔬果要抓紧雪前抢收,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