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一片叶子 茶红天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日,中国名茶之都·黄山 2023年祁红采摘节暨“品鉴祁门红茶·共享人类非遗”祁红万里行启动仪式在安徽省祁门县历口镇智慧茶园举行。

  祁门红茶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锡兰红茶并称“世界三大高香红茶”,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红茶珍品,高香美誉,香名远播。2021年12月16日,中国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进会在祁门县举行。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祁门县正式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2022年11月29日,包括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祁门县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红茶之都”和打响“祁红品牌”两大发展战略,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把祁红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祁红产业“五大提升工程”,有力带动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为全面建设景美民富、政通人和的“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打下坚实基础,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县域等殊荣。

  据了解,祁门县现有茶园总面积19万亩,绿色、有机认证茶园面积1.58万亩,茶叶年产量7300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55.2亿元,茶农人均茶叶纯收入7000余元,祁门红茶公共品牌价值达39.89亿元。

  举办采摘节是祁门县的一项传统,从2005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成效显著。下一步,祁门县将以办好采摘节活动为有力抓手,持续加大祁红文化宣传推介力度,做大做强祁红特色主导产业,真正让一片叶子真正带富一方百姓。(潘祯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