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市监局、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防范预付式消费风险有“三招”

  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预付式消费悄然兴起。预付式消费实为先付款后消费的消费模式,因其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覆盖不全面、部分商家诚信意识淡薄,故消费过程中易产生纠纷。

  预付式消费投诉也成为近年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居于服务类投诉首位,集中在美容美发、娱乐健身、果蔬零售、餐饮服务、教育培训等行业领域,主要反映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商家限制消费、服务质量下降、关门跑路不予退费等问题。

  为此,2月3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合肥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务必谨慎,谨防风险。

  理性办卡 降低资金损失风险

  消费者非必要不充值不办卡,如需要办卡,要多看、多选,注意看经营者营业执照,拍照留存,确认经营主体资格,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各类企业信息公示平台,查询经营者注册资本、成立日期、股东情况、消费投诉公示、行政处罚、司法案件等信息,充分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实行预付资金第三方银行存管的商家,不可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和促销条件的诱惑。同时,消费者办卡时要理性充值,仔细甄别商家的优惠打折活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率适量充值,尽量不要充值过多金额,办卡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跑路等不确定因素,造成资金损失。

  签订合同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需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规定,与商家签订书面消费合同或协议。在合同或协议中明确预付卡(券)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注意退卡、转卡等限制性条款。消费者在签字前要坚决拒绝合同中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有权要求商家修改或补充约定,合同签字后仔细查看是否加盖与营业执照上经营者名称一致的公章。此外,消费者还需时常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及时了解装修、转让等信息情况。

  保存证据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预付式消费中,消费者的预付金额、消费明细、余额变动信息等一般掌握在经营者手里,所以消费者在每次使用预付卡(券)后,要及时核对消费余额,并索要消费凭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同时要妥善保管好合同、发票、收据以及微信聊天记录等相关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携相关证据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