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图书馆藏有 全国稀见岳飞资料古籍 明刻本《精忠录》描绘“庐州大捷” 读者可调阅复制品

  今年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爆火,至2月3日票房已破37亿元。一部电影,重新燃起了人们对民族英雄岳飞历史典故的追寻热情。记者从安徽省图书馆了解到,该馆珍藏有一部明刻本《精忠录》,在全国属于十分稀见的版本。读者如果有兴趣鉴赏,可以到馆调阅复制品。

  馆藏古籍《精忠录》

  记录描绘“庐州大捷”

  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故事,流传千百年。《精忠录》正是明人所辑岳飞资料的汇编,包括岳飞生平史实与著述、历代朝廷褒典与文人赋咏等,是岳飞资料选编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藏于安徽省图书馆的明刻本《精忠录》仅有一册,开本(高×宽)29.0×16.3cm,板框(高×宽)21.8×14.8cm。其中,图一卷,残存25幅图(包括一幅半叶残图),为一叶全幅大图,图卷版心题“精忠录图”。正文三卷,行款为半叶10行,每行20字。

  图题包括“两战常州”“战太行山”“战南熏门”“战庐州”“大举伐金”“归庐复请”等。安徽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常虚怀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这些图题中,“战庐州”就是描绘岳飞在合肥大败金军,史称“庐州大捷”,也是岳家军经历的重要战役之一。

  珍贵古籍全国稀见

  读者可调阅复制品

  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涂秀虹考证,现存于安徽省图书馆的《精忠录》虽然题为“明袁纯辑,景泰刻本”,但考察其中收录诗文,此本实为在袁纯景泰年间辑本基础上的增补本,增补时间不早于成化八年。

  涂秀虹在相关论述中称:“虽说安徽省图书馆藏本《精忠录》编辑较为简陋粗糙,但可贵地保留了旧版的痕迹,呈现出岳飞文献编辑代代相传的过程,让我们感受到元明时代崇敬岳飞、感慨历史的深沉痛切的时代精神。”该文还阐述了《精忠录》在岳飞资料汇编和选编中承上启下的意义:在数量繁多的岳飞资料选编中,产生最为广泛影响的是《精忠录》。以《精忠录》为底本,直接产生了通俗小说《大宋中兴通俗演义》,对于岳飞故事的传播功莫大焉……从此,“说岳”从民间说唱进入了章回小说的传播时代,进而出现了更多的小说戏曲讲唱文学作品,使岳飞史实与岳飞故事传播广远,源远流长。

  “凡是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安徽省图书馆均已做了数字化复制,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到馆调阅复制品。”常虚怀表示,此书于2008年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在全国属于十分稀见的版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古籍图片由安徽省图书馆提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