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跳河救人 安徽“准警花”跪地抢救

  双膝跪在河边,顾不得内心的恐惧,大二女生吕智慧用在警校学习的救援知识,为一名已陷入昏迷的女性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这是1月27日下午,发生在阜阳市阜南县柴集镇河边的紧张一幕,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吕智慧同学和父亲吕振康以及多名热心群众的救援下,坠河的5人全部获救。

  轿车坠河被淹没 车内多人被困

  1月27日下午16时左右,吕智慧和父母驱车从阜阳市区前往阜南县,当他们经过柴集镇一座桥时,发现前方有一辆白色轿车因事故冲到了河内,白色轿车四脚朝天翻在河水中,大部分车身已经被冰冷的河水淹没。

  发现情况紧急,吕智慧他们的车子立马停在路面,父亲吕振康从车上下来,脱下外套跳入河水中救援。吕智慧在岸边大声呼唤,请求更多的人参加救援。

  “很快陆续有七八个男子前来救援,他们跳入河水中,试图把车子翻过来,但是无奈车身太重了,后来大家只有撬开侧门把车内的人拖出来。”吕智慧回忆称,坠河的白色车内很快有两个人被救了出来,第二个被救出的是一名神志仍清醒的小伙,他告诉大家车内还有3个人。

  父亲跳河救援 警校生跪地人工呼吸

  车内被困的3人陆续出现了昏迷的状况,几分钟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车内的两男一女陆续被救出,然而,3人已经昏迷不醒。

  “当时3人面色发白嘴唇发紫,已经没有意识,这时候需要立即进行抢救,但救护车还没有到,我只能用自己所学知识对他们进行急救。”吕智慧称,虽然当时她非常害怕也被吓哭了,但一心想着救人,顾不了内心的恐惧趴在地上给离她最近的一名昏迷女性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

  吕智慧的父亲和其他救援人员也立即对其他的伤者采取急救措施。

  经过大约5分钟的急救,吕智慧发现被救女性开始有了微弱的生命体征。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将坠河的5人均送往医院救治。

  在伤者被送到救护车上时,吕智慧和父亲还将自己的外套盖在伤者身上,给他们保暖,“他们全身都湿了,当天室外气温在0℃以下,太冷了,所以我们把外套也脱下来给他们。”

  作为警院学子 选择义无反顾

  1月28日,吕智慧来到离家不远的医院拿回她和父亲的外套,看望几人的情况。让她欣慰的是,其中4名伤者已经没有大碍,另一名伤重的女子也在逐渐好转中。

  吕智慧和父亲救人的画面被人拍摄后传到网络,引起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吕智慧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21级司法警务四班的学生。

  “面对落水者家属无尽的感谢,我只想说,作为警院的学子,这是我义无反顾的事情。”吕智慧说,因为平时学校会专门教授急救技能,所以这一次她可以学以致用,“那一刻我感受到平时学校所学知识的作用,也为身为一名警院学子而感到骄傲。”

  救人的那天晚上,吕智慧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哪怕她已经浑身发白、嘴唇发紫,但我只想救她!”

  在接受采访时,吕智慧多次告诉记者,她和父亲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更要感谢的是当时参与救援的众多热心市民,是大家的力量挽救了被困人员的生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