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熊猫血”老人突发脑出血 接力救援顺利完成手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6日大年初五,合肥82岁的王老因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抢救,医生准备手术时得知患者是罕见的RH阴性血型,也就是常说的“熊猫血”。通过与血站的接力救援,王老最终转危为安,顺利完成手术。

  “意识不清、肢体活动障碍一小时,呕吐,有脑疝迹象。”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耿锋描述了接诊王老时候的情况。据家属说,王老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当天下午4点多,他的左侧上下肢突然偏瘫不能活动,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通过急诊头颅CT检查,医生发现王老大脑右侧基底节区存在脑出血,出血量约100毫升左右,建议立即手术。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下午5点,王老被推进手术室开始做麻醉准备。“就这时候,输血科打来电话,说这名患者是RH阴性血型。”耿锋赶忙给家属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血型情况,子女均表示不知道老人竟是罕见的“熊猫血”。

  颅内手术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为了确保手术顺利,手术团队当机立断做出了应急方案,一方面收集患者自体血液并进行回输,另一方面紧急联系血库从合肥市中心血站调血。

  血站很快传来消息,目前仅有少量的同型血可以应急,后续用血可能需要向社会求助。

  “春节期间本身用血就紧张,能够有一点同型血,我们已经感到很庆幸了。”通过快速接力,耿锋很快就在手术室等到了这点救命的“熊猫血”。整个手术持续到晚上9点,术后复查头颅CT,颅内血肿已经清除干净。目前,王老正在ICU进一步监护治疗,病情稳定。

  耿锋副主任医师表示,老年人脑出血最常见的是由高血压引起的,春节期间,家庭拜年走访和娱乐活动增多,生活规律被打乱,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老人的血压调控功能减弱,容易诱发脑出血。医生提醒,为谨防脑出血,春节期间除了坚持平常的综合性预防措施之外,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还应严格遵照医嘱加强对血压的监测,定时服药,注意生活规律和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近期温度较低,外出还应做好保暖。 (费秦茹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