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去年投资增速预计9%,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我省有力实施扩投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投资攻坚,推动全省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增长9%左右,居全国前列。我省投资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2年开年我省即印发《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和10条保障措施,作为投资工作主抓手。压紧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责任,开展投资“赛马”激励,对先进地区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等支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充分发挥了投资“压舱石”作用。

  全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我省全年开工项目4877个、竣工2562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精准推动资金直达项目,2022年我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2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707亿元,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全国第2。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31.5亿元,签约投放金额居全国前列。省政府与国开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十四五”期间向安徽提供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2022年我省健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机制,发行企业债券125.8亿元、成本比全国低56个BP;申报注册300.5亿元、同比增长53%,融资后劲较足。争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建立机制,抢抓工期,严格审核,1个月内组织上报4批项目,2962个入选全国备选清单,数量居全国第4,总投资1.2万亿元,贷款总需求6257亿元。

  去年我省还推进全省“基金丛林”建设。开展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登记注册、绩效评价,建立照前会商机制。目前,全省144只基金累计投资802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1300多个。协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87亿元,提供担保689亿元,贷款427亿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张菡 王磊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