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苏文芳:立足本职工作 持续为教育发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每年两会,省政协委员、淮北市特殊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苏文芳都会格外关注教育领域。日前,她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在提案中,苏文芳建议,社会要为减负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在我国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依然是社会实践活动的风向标和引擎。

  她提出,应在国家相关政策已明确的前提下,出台落实相关的配套政策,并以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到位。当前政府应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批准上,在营造尊师重教的大环境上,在统筹配置和优化教育资源的供给上,在平等就业观和正确的社会成才观的宣传引导上,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苏文芳认为,家庭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压舱石”。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是开展家长对子女教育合理引导,完成学校教育阵地延伸的重要结合部,但客观公正地说,相当多的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运营质量不高,交流情况的多,帮助家长提高其认识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帮助学生学习的精品课堂少。各级政府应从运行经费、场地建设、设备购置及专家授课服务保障上予以支持,充分发挥家长助力作用,以更好地配合学校减负,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业28年来,苏文芳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她认为,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的主阵地,要加强对教师的关心关爱,推动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的良好教育效果。

  今年的省两会上,苏文芳带来了关于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建立完善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评价体系,把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实际作为学校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奖励表彰的重要参考,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苏文芳认为,可以适当压减压缩教师非必要的各类工作例会和学科教研活动,建立教师科学评价体系,不能简单地将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和奖惩教师的主要指标和标准。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真正回归课堂、回归校园。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回信,也激发了我内心的自豪感荣誉感。”苏文芳表示,作为教育系统的全国劳动模范,她将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带动、激励更多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三尺讲台虽小,却承载了民族的希望;三尺讲台不宽,却托付着千家万户的梦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践行好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国育才,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史睿雯 陈欣然 程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