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何轶鸥建议:推进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5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全线通车;1号线三期全线“洞通”;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去年12月中旬总客流突破11亿人次。岁末年初,合肥轨道建设好消息频传。1月12日,省人大代表、合肥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轶鸥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省两会,她其中一份建议,是推进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要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支持超大、特大城市为中心的重点都市圈织密以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郊)铁路为骨干的轨道交通网络,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一体化发展”。

  何轶鸥告诉记者,为深入落实要求,合肥市配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了修编。至2035年,合肥规划形成市域轨道、城市轨道、低运量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共计23条线。

  她表示,当前,合肥正组织对合六、合巢、合庐市域(郊)铁路、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进行前期研究,为大力推进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

  何轶鸥建议,加快合庐、合巢市域(郊)铁路项目前期研究。合巢、合庐市域(郊)铁路为2021年6月颁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发改基础[2021]811号)远期布局项目。目前,两线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同时,她建议加快推进合六市域(郊)铁路审批工作。她告诉记者,合六市域(郊)铁路为2022年1月《“十四五”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发改基础〔2022〕52号)中支持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合六市域(郊)铁路西起六安市,东至合肥市。目前,合肥、六安两市正携手推进项目规划方案及工可报批工作。

  何轶鸥还建议,加快推进合肥市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工作。她介绍说,合肥市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目前运营及在建333公里规模基础上,结合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形成初步报批方案。目前,报批方案已通过市政府专题会审议,下一步提请省级部门初审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