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近日公布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参加考评的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合肥经开区位列全国第6、前进4位,排名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十强,居长三角第3位、中西部第1位;芜湖经开区居全国第20位,中西部第2位。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商务部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商务厅等各有关部门及各市的服务推动下,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加快提质扩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13家国家级经开区贡献全省近50%外商直接投资、近40%进出口总额,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其中,合肥经开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近4%;固定资产投资近500亿元,增长20%以上,增速创近十年新高;进出口总额有望跨上200亿美元新台阶;利用外资7亿美元,约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量的三分之一;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增速超5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7%,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芜湖经开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17.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增长15.2%;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其中外资增长2倍以上,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海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道氏三元前驱体项目等一批过百亿元项目加快推进;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91.6件,居全省经开区领先地位,

  当前,安徽省商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决策部署,突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导向,着力实施强园区大升级行动,全力以赴做大开放经济规模、做强高端产业集聚、做优园区管理体制,努力将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成为全省改革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发展的动力区,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