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合肥滨湖:暖心服务送温暖 凝心聚力护健康

加强对重点人群、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加强对重点人群、特殊困难群体保障

  为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就诊和健康服务需求,加强对重点人群、特殊困难群体就医用药服务保障,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多措并举开展暖心防疫行动,切实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

  汇集合力,夯实组织基础

  社区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共建立“爱心服务队伍”8支,分24个梯队,每个队伍都由各网格党组织书记负责,每个梯队由两委成员担任组长,共号召204人参与爱心服务,建立工作群9个。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世纪云居小程序线上登记,线下爱心服务队伍配送就医药物,全面掌握居民用药需求,共上门发放物资包581份,解决就医问题11例,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就医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及时解决,搭建起党群沟通的“连心桥”。

  优化服务,加强保障机制

  “杭奶奶,我是为老服务队的小李,您最近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我!”“韦爷爷,今天身体舒服些了吗?上午我们到您家给您再测一次血氧。”1月9日金翰居委会工作人员夏文娟按照之前统计的高龄老人信息登记表,正在逐个给老人们打去电话。滨湖世纪社区党组织充分动员发动楼栋“红色小管家”、楼栋党小组长、物业楼长的力量,利用“人熟”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摸排辖区内特殊人群情况,及时建档案、建联系,逐步建立完善特殊人群名册,共摸排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员469人,确保辖区内的弱势群体有人管,有人问。尤其对于独居老人,实行了一对一包联,并在特殊时期下加大访问频次,确保包联老人有人联系、有人关心、有人帮助。对于生病需要就医但行动不便的人群,第一时间做好情况记录,联系包联医生线上问诊,医生问诊后确需开药的,及时安排服务小分队送药上门。同时重点推进落实60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立目标台账,纳入网格管理,安排专人上门精准动员,并第一时间在居民群发布疫苗接种政策宣传及注意事项,及时告知辖区内疫苗接种点及接种时间,确保有接种意向且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能及时完成接种。截至目前,在社区内完成全程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老年人总计9471人。

  强化宣传,传递防疫声音

  “朋友们,谁知道康复后多少天能洗头啊?”家住徽昌苑的余女士在群里问道。为及时准确答复群众的各种疑难杂症,社区党组织整理汇总居民关注的疫情防控知识,认真学习钻研,通过居民微信群内发布,全方位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社区网格员黄晓芸介绍,“我们会通过楼栋微信群提供防疫小技巧,传授居家康复过程中的经验。在居民群中有疑问的,我们工作人员在居民群中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确保群众放心舒心”。同时社区心理咨询室开设网上心理咨询直播课6次,纾解居民的心理压力,解答居民的心理困惑,使社区防疫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