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2022年共接报处置群众报警求助678万起

  110接处警工作是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关卡,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防线,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执法办案的第一环节。2022年,安徽公安110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厅党委的部署,坚决有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一年来,全省公安110积极拓展报警渠道,更好满足群众报警需求。优化12110短信报警服务,为听力、语音残障人士和特殊环境报警求助提供安全快捷途径。开通“微信110”、物联网报警渠道,完善校园、银行等重点部位“一键报警”措施,不断促进报警服务智能化、可视化、便捷化。积极推动110与12345、119、水电油气热等热线对接联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公共服务。全年全省共接报处置群众报警求助678万起,出动警力1825万人次。群众安全需求在哪里,110就出现在哪里。

  一年来,全省公安110立足防范严重暴力犯罪,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2.8万名,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118处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全省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加大对夜市、大排档、酒吧、KTV等场所的巡逻力度,抢劫、抢夺警情下降23.4%,打架斗殴警情下降32.1%,盗窃警情下降11.4%,社会治安秩序稳中向好。

  一年来,全省公安110坚持法治思维,狠抓规范化建设。制定了《110接处警工作实施细则》,统一接处警程序,规范现场执法标准,提升专业化工作水平。针对人员失踪警情出台规定,统筹资源手段开展查找,最大限度减少群众遭受侵害。为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联合民政、水利、应急等部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防溺水专项行动,对4000余处重点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风险隐患1.5万个,设立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2.3万个,在中小学举办防溺水安全教育2.2万次,不断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一年来,全省公安110聚焦“四个铁一般”要求,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举办各类比武竞赛、岗位练兵、教育培训3200场次。制定聚众斗殴、驾车冲撞、故意伤害、爆炸物品等重大警情处置“微预案”,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克敌制胜本领,成为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

  接处警工作中,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在生死一线义无反顾,竭力保护群众安全。

  2022年十大110接处警典型案例:

  一、亳州警方紧急瞬间救下轻生女子。3月7日晚,一名高中女生在亳州魏武大桥上,因学业不理想准备跳河。接警情后,110迅速指派处警。警车刚刚赶到,女生突然翻越桥栏向河中跳去,民警马金生下车后一个箭步冲上前,瞬间紧紧抓住了女生手臂,与同事和热心市民合力,将其成功解救。

  二、滁州民警三进火场救助被困群众。4月1日晚,滁州南谯区一居民楼起火,楼内群众被困,正在周边执勤的民警韩陈鹏、辅警史知南紧急赶到现场,冲入正在蔓延大火的楼道,将一楼、二楼多名居民疏散至安全地带,第二次冲进火场救出六楼一名被困老人。在得知三楼还有一名老人瘫痪在床后,第三次冲进火场,成功解救老人。被困现场的20余名居民全部成功脱险。

  三、合肥、六安警方接力运送抗癌药物救助患病群众。4月10日晚,六安一名患癌症女子急需服用的抗癌药物,滞留在合肥物流中转站。合肥警方闻警即动,连夜赶到物流仓库,在数万件包裹中找到药物,送到六安北道口转交六安警方,22时10分,药品被顺利送到李某手中,用时仅3小时。

  四、明光辅警崴脚追捕2公里制服嫌疑人。9月14日,明光潘村派出所辅警华超巡逻时遇到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陈某,陈某发现警察后转身就跑,华超冒雨追赶,途中不慎崴脚,强忍剧痛狂追2公里,后独自将嫌疑人制服。华超左脚面骨裂,被送往医院治疗。

  五、舒城派出所长英勇救人被野猪咬伤。8月15日,在舒城县高峰乡一山坡,2名上山群众被野猪围困,其中1人被咬伤。接报警后,高峰派出所所长穆道舜迅速带队到场。野猪再次发狂扑向群众时,穆道舜冲锋在前保护群众,胳膊被野猪咬伤后,继续组织民警驱散野猪,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穆道舜胳膊伤口十几厘米,送医救治缝了一百余针。

  六、滁州民警及时追赶拦下一名跳桥女子。11月6日,滁州一女子因家庭琐事与父母争吵后,一边哭泣一边在机动车道穿梭,十分危险。会峰路派出所民警出警到场后紧追不舍,在该女子准备跳下大桥时将其牢牢抱住,并耐心开导,帮助女子放弃轻生念头。

  七、霍邱接警员温情抚慰成功救下一名欲跳楼女子。6月10日22时许,霍邱110接警员接到一名女子电话报警,称其在楼顶上准备轻生。接警员立即安抚劝导,一直女子保持通话15分钟,帮助缓解情绪,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并同步指令处警。23时4分,民警赶到现场成功将轻生女子救下。

  八、萧县辅警徒手攀爬5楼救助一名危难男童。1月15日下午,在萧县龙城镇一小区内,7岁男童X某某趁家中无人翻窗玩耍,不慎踩空挂在5楼平台上。城东派出所警力火速赶到,辅警姬祥秒变“蜘蛛侠”,徒手攀爬至5楼托举支撑住男童,成功将其解救。

  九、岳西公安机关搜救走失深山老人。11月26日晚,岳西县一名78岁老人在田头乡深山中走失。岳西县公安局菖蒲派出所,特巡警大队立即携带无人机等搜寻设备,对目标区域展开地毯式搜索,经过2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发现老人的身影,民警越过陡峭山路将老人背下山救治,及时挽救了生命。

  十、蒙城警方使用无人机侦察抓获3名嫌疑人。9月9日晚,蒙城县110接到立仓镇一树林有人用气枪打鸟的报警后,立即派警到场,将路边1名嫌疑人控制,同时启用警用无人机实施高空侦察,快速锁定另外2名躲藏在树林中的嫌疑人位置,一举将其抓获。(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