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县弥陀镇铁林村:文化振兴,红色铁林在行动

  红色铁林,养育了英雄的铁林人民。铁林人民,勤劳勇敢,知书达理,文理隆盛,文脉悠长,文化底蕴深厚。主要是两大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同时,铁林有着悠久、优良的文娱传统,文艺演出,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愉己悦人,愉悦身心。

  太湖县弥陀镇铁林村第八批工作队自2021年6月驻村以来,深刻认识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充分挖掘、有效利用铁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组建“铁林村文娱队”,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工作队和村两委热心支持村内群众文娱活动,鼓励帮助指导组建“铁林村文娱队”,配合有关部门统筹开展七一、国庆、春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日庆祝活动,积极参与周边村镇开业、婚庆等庆典活动,年创收20多万元,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倡导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工作队和村两委推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开展好家风建设,传承传播优良家训。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破除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杜绝儿子住楼房、老人住危房的现象。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新风,推广与保护有限耕地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工作队和村两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开展文明自然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对接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措施,挖掘、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谦和礼让、慎纷息争、德法相辅、以和为贵、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农民生产生活,联合组队参加弥陀镇篮球赛等赛事,丰富农民文化体育生活,开放农家书屋,举办老年教学点,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建设文明乡村,推进铁林美丽乡村文化建设,铁林村先后荣获“红色生态旅游省级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并蝉联第四届、第五届太湖县“文明村镇”。

  开展“红色引领”行动,赓续铁林红色血脉。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编撰红色村史,建成红色雕塑,建造红色文化长廊,制作红色长廊展板,建造两座红军亭,修建铁林寨700米旅游步道,拟恢复铁林寨苏维埃会议旧址、建造村史馆、拓宽旅游道路,着力打造“红色生态旅游省级示范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促进红色资源传承利用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将其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载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烈士故事,让农村党员群众不忘历史、不忘初心、饮水思源,促使农村党员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实乡村文化振兴,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推介。工作队力抓铁林文化振兴,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抓拍照片,积极撰写通讯报道,发表在安徽新闻网、中安在线等主流媒体,为铁林村乃至弥陀镇的振兴事业鼓与呼,为讲好铁林红色故事、推介铁林红色旅游发挥宣传员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第一书记比武,比优秀文化传承争文化振兴之先,彰显铁林红色生态特色,取得良好成绩。

  总之,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只有加强乡村文化的振兴,才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依托朴初中学的传统文化优势、县委党校的红色文化优势、县生态环境分局的科学文化优势,文化振兴,红色铁林在行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