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业安徽故事汇|苗润财:返乡创业 致富一方

  2020年销售额6900万元,2021年1.8亿元,2022年将达到5亿元……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依托优良的营商环境,凭借在真空科技上的过硬实力,蒙城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繁枫真空)的发展迈入“快车道”,这也让返乡创业的苗润财,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归来

  繁枫真空是一家专注于真空制造和高端精密制造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天、科研、核电、镀膜、太阳能等诸多行业,而在上海一手创办这家企业的苗润财,正是从蒙城县外出打拼的。

  “家里条件不好,16岁就跟亲戚到上海打工,做过很多工作,最后在一家从事高精度镀膜设备的公司工作时,让我对真空镀膜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37岁的苗润财说。

  苗润财正在查看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玻璃。人民网 王锐摄

  在行业摸爬滚打五六年后,2008年,苗润财在上海创立了上海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此后经过10多年的发展,企业在国内真空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

  “一个是有家乡情结,一个是企业需要扩大生产。”2018年,在亳州市、蒙城县的大力支持下,苗润财和两个兄弟苗润发、苗润厅一起返乡创业,成立蒙城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繁枫真空产业园。

  回到家乡后,苗润财感慨安徽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创业环境的改变,更是今非昔比,各级政府和各级部门对企业支持力度都很大,从税收、技术、人才等方面给政策、出点子、指路子,给予了公司全方位的扶持。

  创新不止步,企业快发展

  在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放了一块看似普通的透明玻璃,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块玻璃不简单,它竟然是旁边一盏灯的电源。只要有光照在玻璃上,它就能发电让灯泡亮起来。

  这是一块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玻璃,与传统晶硅光伏面板玻璃相比,它是在玻璃表面进行碲化镉镀膜等工艺加工后,又可以透光又可以发电,未来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方面有很大应用。

  “这种产品是传统光伏太阳能的升级版,相关的真空镀膜技术和设备,我们多年前就开始研究创新,目前产品已经走向市场,受到不少企业的好评,未来将成为我们发展的增长极之一。”苗润财说。

  对于创新的重要性,苗润财认为,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要知道产品卖到哪里,还要提前进行技术储备,只有技术上始终走在领先地位,才能拥有市场的定价权。

  苗润财(右一)正带领员工检查即将出厂的真空设备。人民网 王锐摄

  无水真空镀膜取代传统水电镀,既能减少耗水量又能降低污染;真空铜箔卷绕镀膜设备,既可提高锂电池安全性,也可降低制造成本……创新为繁枫真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2020年7月投产后,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6900万元。2021年,繁枫真空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2022年预计将达到5亿元。

  促招商引资,助乡亲致富

  繁枫真空的落地,为更多相关产业和人才的到来打下了基础。

  “这个行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紧密度也很高,我们带来很多技术骨干,也为上下游公司做了一个示范。”苗润财认为,上海新技术发展速度快,蒙城产业用地充足、政策扶持力度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两地优势,发展以上海为销售、研发中心,以蒙城为生产制造中心的模式,既能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也能为地方发展添砖加瓦。

  对于设备苗润财(左二)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人民网 王锐摄

  在积极引导其他企业投资落地的同时,繁枫真空还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在蒙城举办了“繁枫杯”真空科技青年创新大赛暨学术研讨会,与地方院校合作培养机械加工、编程、焊接等技术人才。

  如今,繁枫真空已拥有员工400多人,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将达到550人,而其中很多都是蒙城本地人。

  “我以前在上海从事精密设备生产,现在回到家乡,工资一个月能领一万多,离家近,挣的也不少,幸福感比以前强多了。”技术工赵峰说。

  在创业安徽政策的激励下,在创业环境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鸿雁”回皖创业兴业,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抹亮丽底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