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顺利合龙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29日,新建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顺利合龙,为明年池黄高铁全线铺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碧水如玉的太平湖上又增添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

  太平湖特大桥是池黄高铁全线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为双线三塔矮塔斜拉桥,全长926.1m,其中主桥长788m,采用(48m+118m+2×228m+118m+48m)的多塔矮塔斜拉桥结构形式;其中两个主跨长度均达到228m,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多塔矮塔斜拉桥中最大跨度。一行白鹭跃湖上,两岸青山连通途。太平湖特大桥造型优美,犹如引颈展翅的一行白鹭,跃于青山之畔、碧湖之上。

  太平湖特大桥位于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黄山太平湖风景区内,桥东坐落在龙门乡,桥西坐落在新华乡,大桥横跨太平湖面。该大桥施工最大水深43米,地质水文复杂,深水施工难度大。

  为建设优质精品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皖赣铁路安徽有限责任公司会同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克服深水、陡坡、裸岩、无法使用大型水上施工设备等困难,对大桥基础施工采取“先堰后桩”法,对大桥索塔采用整体定型钢模板施工方法,对主梁采用菱形挂篮对称悬臂浇筑施工法,全面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有序可控。

  “大桥三个主墩都在湖里,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保护要求特别高。”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太平湖特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董少帅说,“为守住青山绿水,我们把环水保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使用泥砂分离器、雨水污水收集槽和污水处理站,成功进行钢围堰水下不分散封底混凝土浇筑,确保‘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池州站至黄山北站,新建正线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等5座车站。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许文峰)

  来源:合肥网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