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千高速安徽段建成通车

  12月30日,串接安徽黄山至浙江千岛湖两大著名风景区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车运营。至此,两地之间行车距离由原来的180分钟缩短至90分钟,长三角一体化又添一条高速通道。

  全长25.54公里的黄千高速安徽段,是国家高速公路G4012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路线起自呈村降枢纽,与徽杭高速、绩黄高速相接,终点止于皖浙省界,顺接千岛湖至黄山高速公路淳安段。全线建有呈村降东枢纽、五渡、武阳互通3处,服务区1处(深渡服务区),收费站2处(五渡收费站、武阳收费站),养护工区1处。 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黄千高速安徽段沿途山脉河流众多,全线建有13座隧道、35座桥梁,桥隧比高达82.5%,施工组织要求严、难度大。为了将黄千高速安徽段打造成品质工程,建设者提出了“山水黄千、交旅融合”的建设目标,一大批新工艺新技术在这条高速公路首次得到应用。昌源河大桥钢构悬索组合结构体系为全国首创;武阳互通临崖段创新采用装配式悬挑结构、花瓶墩,形成高低分离式叠合路基及傍山桥,不仅减少山体边坡开挖,节约土地资源,而且最大程度保护了沿线水源。

  皖美高速,不仅体现在建设上,与之配套的营运管理系统,也处处体现出服务群众美好出行的“用心用情”。作为安徽省第一条准自由流收费的试点高速公路,黄千高速采用了准自由流云收费系统。该系统运用“云、边、端”的技术架构,实现收费车道设备全网络化,取消了ETC车道收费亭,在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司乘人员在通行时有更宽阔的视野,提升了通行体验。

  其次,建设入口自助发卡和出口自助缴费车道,司机可自行完成入口取卡和出口缴费,减少了人员的投入。

  再次,引入了出口匝道预交易系统,ETC车辆在匝道处就已完成车辆的通行费缴纳,在出口时直接核验放行,整体通行效率提升约40%。

  最后,加入了云值守平台,对于交易异常或者特情车辆,云值守平台会主动推送异常告警,并将各车道的运行情况、视频、图片进行统一汇聚,让监控员能快速在线化处理各种特情。同时通过本系统能与司机进行语音视频对讲,帮助司乘人员快速解决疑难问题。

  黄千高速的通车运营,对于完善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大黄山”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