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最美高速”正式开通运营

航拍互通立交航拍互通立交

  12月30日,黄千高速黄山至千岛湖安徽段正式通车,标志着G4012溧阳至宁德高速黄山至千岛湖安徽段全线贯通,黄山至千岛湖行程由原来的三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

  作为安徽省高速建设首次采用PPP试点模式项目之一,黄千高速是G4012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纵贯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四省的重要交通通道。黄千高速安徽段全长25.54公里,路基宽25.5米,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设3处互通立交、1处服务区、2处匝道收费站,13座隧道、1座特大桥、14座大中桥,单公里造价1.87亿元及桥隧比82.5%,均创安徽省高速公路之最。 

  中铁四局负责施工的黄千高速安徽段01标段内新建桥梁21座,新建隧道5座,其中4座双线隧道,1座单线隧道,最长隧道1525m,桥隧比高达近70%。中铁四局黄千高速公路建设者秉承着“全线工程同步进行 重点工程竭尽全力”的建设目标,在全标段内率先完成全隧道贯通、全桥梁下部,上部结构施工、全幅道路贯通、全线施工任务完成等重大节点目标。

  由安徽路桥集团承建的黄千高速02标段,于2020年8月25日开工,桥隧比高达94%,是目前省内高速公路项目中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其中,宽翼展花瓶墩工艺为省内于高速公路桥梁建设首次应用;傍山狭窄走廊带,采用装配式悬挑路基结构更为全国首创;方村隧道千岛湖端双线穿越大型岩堆体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全体人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攻克各项技术难关,以“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全力以赴,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率先实现全线首个隧道全部贯通、全线首个梁板预制完成、全线首个半幅贯通,全线首个双幅贯通等节点目标。项目交工时间,相比合同工期提前近10个月,充分展现了省属国有企业担当与风范。

  黄千高速通车后,将构建黄山至千岛湖旅游快速干线,有利于促进黄山至千岛湖黄金旅游线的开发开放,充分发挥旅游景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对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交旅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程有重要推进作用。

武阳收费站武阳收费站
隧道口隧道口
航拍昌源河大桥美景航拍昌源河大桥美景
航拍黄千立交航拍黄千立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