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熟悉的记忆最易勾起乡愁,离家越远思恋也越多。滁州建市三十周年,中共滁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安徽从即日起陆续推出数位滁州籍优秀代表人物,他们将用家书告白滁州,抒写属于滁州的浪漫。

  “花鼓响彻大江南北,小岗先锋为天下先。”王祥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靠读书谋取出路,一路走来,‘敢为人先’的痕迹总是留在我的血脉里。在外创业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境,但是家乡是我的底气、也是我的前路,敢想敢拼是家乡滁州给我生命涂上的底色。”

  附:家书全文

  给滁州的一封家书

  我叫王祥,是安徽省丰沛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光飞逝,转眼间,在合肥已四年有余。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滁州人,我喜欢把手机天气预报的首页换成滁州与合肥,这样每次看天气的时候,也能看见家乡的天气,感受家乡的温度。每次在马路上里看到“皖M”的牌照,也有一种家的感觉。故,今日落笔,只为书写思念,只为留住乡愁。

  合肥离滁州并不远,但这几年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时常回家。在这三年里,我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虽不能常回家看看,但我的心永远和我的家乡贴在一起。家乡滁州,北枕淮河、南临长江。它不仅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也是坐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的“双圈籍”城市。一代文宗欧阳修在这里写下的《醉翁亭记》成为不朽名篇,小岗村18枚“红手印”摁响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一声“惊雷”。今天,滁州已跻身全国百强市并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是风头正劲的安徽“第三城”。

  每当再次踏上熟悉的大街小巷时,我总会感叹,如同自己这个小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滁城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翻开儿时的照片,昨日的影子磨灭不去;抬起头来,看到的是一片更璀璨的新生活。多年不曾回家乡,赞美它,是对它感情的流露,也是对它回顾和展望。我爱滁州这座城,更爱这座城市的美!

  “花鼓响彻大江南北,小岗先锋为天下先。”回想起来,我从小在农村长大,靠读书谋取出路,一路走来,“敢为人先”的痕迹总是留在我的血脉里。在外创业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境,但是家乡是我的底气、也是我的前路。敢想敢拼是家乡滁州给我生命涂上的底色。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提及家乡,时常有人会赞叹,滁州发展的好啊!每当这时,我的自豪之情总是充满内心。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在外发展创业的我,无时无刻不在记挂亲人、想念家乡。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为了家乡的繁荣,为了亲人的盼望,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每一位父老乡亲共同建设富强美丽幸福的滁州!

  安徽省丰沛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祥

  (责任编辑 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