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呵护孩子梦想 点亮科技未来

  “好奇”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世界将谜团展现在孩子们面前:从身边的草木虫鱼到地球的深海极地,无垠的深空里,蕴藏着生命起源的秘密……

  如何留住孩子宝贵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如何引导他们从被动认识到自主创新,成长为有创造力的科技人才?为普及青少年科学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促进科技后备人才成长,安徽宿松县科协做出了有益探索,把科学知识与科学思维化作探寻世界的地图,交到青少年手中。

  科普活动异彩纷呈

  每个周五,宿松县佐坝乡王岭村街头时常会出现一支科普志愿服务队,他们身穿统一红色志愿者服饰,利用入户走访的形式向群众发放宣传册,科普各类知识。这支队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科普宣传活动紧密结合,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营造浓厚科学氛围。

  近年来,宿松县科协以广大农村为着力点,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为让更多群众感受科技带给大家的美好生活,县科协积极发挥乡镇科协力量,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单位,围绕居民生活、卫生保健、科学消费、科技知识学习、文化休闲、反对愚昧迷信等方面开展科普报告、咨询、辅导、讲解、展演等科技传播活动。今年以来,该县科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满足基层群众科普需求,开展科普宣教活动200余场,超1万人次收益。

  科协以科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科技实践活动等特色科普教育活动。在2022年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认真筛选同学们的作品,评选出县级各类合计奖项311项,将优秀的作品上报省市科协,均获得优异成绩,在市赛荣获26个奖项,省赛报送了8个作品全部获奖。在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宿松县破凉镇中心小学、城关小学荣获全国优秀学校,并获得9组优秀学生小组、5份教师优秀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报告。在高校科学营活动中,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全县今年10名学员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其中1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组织开展的2023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评审工作已结束,拟推荐22幅作品参加市赛。

  宿松出台了《宿松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构建起了“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全域化共享”的科普工作新格局。科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暑期科普行”、“食品安全周”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生活百科、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农作物实用技术、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图书、画册、报纸、宣传折页、环保手提袋等宣传资料。

  科普成果特色鲜明

  宿松县各学校把握契机,继续探索实践“科普校园”的特色办学模式,坚持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抓手,结合常态化科技教育的普及,大力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技点燃梦想,科普引领未来。近几年来,宿松县有多所学校先后被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等六部委评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单位”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特色学校”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科技点燃的是每一个教育人内心的教育梦,科普引领的是全体师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教育生态。

  该县汇口镇曹湖小学是全国第八所“江豚学校”。每周阅读课上,孩子们来到“江豚科普阅览室”,老师利用地球仪给大家讲述地球的由来、结构及保护江豚等科学知识,引导孩子们认识地球、珍爱地球、热爱环境、护卫江豚。

  2022年11月21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2022年“科创筑梦”青少年FAST观测方案征集活动获奖名单,段文鑫、董明炜两名学生方案荣获优秀观测方案。所在学校五里初中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命名为“天文科普教育特色校”,获得这样的殊荣的学校全国仅36所。

  城关小学以科普阅读为主板块,突破科创新领域。在科普主题教育的影响下,学校2022年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21个班级,参加全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比赛并提交作品的有56个小组,创历史之最。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作品都大有人在,学校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学校”、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科普负责人徐海东荣获“安庆市优秀科技老师”。

  北浴学校以地域特色为主舞台,拓展科创新内容。2022年7月,学校成立科创视频制作团队,以“健康生活 清凉一夏”为主题,依据当地人家中常备的凉茶与学生平时购买的饮料为讨论点,邀请学生参加视频演出。

  华亭中小以科普实践活动为主阵地,凸显科创新气象。2022年9月30日,学校开展“探秘干河冲”科学探究体验活动,实地探究卡斯特地貌特征。货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增进了学习科学的热忱,激发了动脑动手的积极性,培养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积极创新的科学精神,提高了科学文化素养。

  “要给与青少年与科学以‘链接点’,从小‘孵化’、引导和培养科技创新的能力,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开启科技创新的梦想之路,助力青少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获取进入科学世界的‘敲门砖’和‘金钥匙’。”宿松县科协负责人梅志翔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