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近期肺炎患者增多 持续高烧咳嗽应及时就诊

  “咳咳咳”……最近,不少小阳人都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一直咳会不会引发肺炎?记者今日从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了解到,该院近期门诊肺炎患者呈逐渐增多趋势,儿童、年轻人、老年人都有。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症状确实与普通支气管炎相比相对较重,特别是有基础肺部疾病的患者、老年人在出现持续咳嗽伴有胸闷气喘加重、高烧不退、精神状态差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孩子小,才一岁多,退烧后才咳嗽一天就出现肺炎了,还好住院三天病情明显好转。”儿科一位患者家属说,担心孩子病情发展,咳嗽一天赶紧去医院看病,没想到还是得肺炎了,病情发展太快了。

  成人肺炎患者也扎堆,“我们科每位医生门诊看诊后,都会说一句今天的肺炎患者真不少。”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钱堃说,病房里除了老年呼吸道疾病患者外,还有很多年轻的肺炎患者。钱堃说,呼吸科门诊接诊的患者最近一段时间都比较多,凡是发烧或咳嗽病程超过一周的患者经过胸部CT检查很多都是肺炎,还有不少市民全家中招。

  钱堃介绍,咳嗽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不严重的干咳或咳少量白色粘液痰,通常情况下不必过于紧张。可以多休息、多喝水,待病程结束便可自然好转。“但是如果说痰液的颜色发生了变化,不是白痰而是黄色的脓痰,甚至血痰,痰量明显增加,就要注意很可能是病毒感染之后合并了细菌感染,这个时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及镇咳祛痰药物。”

  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诊?“年轻人,如果高烧39℃以上持续三天还没退烧;或者虽然中低热,但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周,咳嗽、大量黄脓痰已经影响到生活、睡眠的,要引起重视。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烧三天以上,胸闷气喘,明显萎靡不振的,需要警惕合并肺炎。都建议及时到医院验个血常规、拍个胸部CT。”钱堃表示。

  如果是轻症的肺炎,一般来说,除了按医嘱服药,好好休息也非常重要,千万不要疲劳,同时,避免吸烟,远离污染及有刺激性气味的环境,多喝水,给环境加湿,有利于肺部炎症慢慢吸收。如果是老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肺炎会有加重的风险,甚至出现呼吸衰竭,所以一定要多多关注这部分人群。“高热咳嗽时尽量不要独居,尤其是老年人,家里最好有个人陪护。因为体温很高时,心跳也很快,身体容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咳嗽剧烈时还要警惕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钱堃提醒。

  虽然一直咳咳咳令人难受,但专家提醒,对于止咳药物千万不要盲目使用。轻度咳嗽不需过早过强镇咳,这样不利于痰液排出;过度镇咳有可能使气道内的分泌物积聚潴留,甚至诱发新的细菌感染。只有当干嗽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时,才可适当服用镇咳药。如果咳嗽伴有多痰,应与祛痰药配合使用,以利于痰液排出和加强止咳效果。特别提醒的是,当儿童和老人需要使用镇咳药物时,需严格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