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市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让文明和幸福触“地”可及

  “把‘客厅’打扫干净,这几天阳光好,方便来这玩的市民‘席地而坐’。”龙子湖风景区保洁员杨洪秀,正背着“智能吹风机”朝着城市客厅方向走去。龙子湖风景区内,高耸的中国南北分界线雕塑下,市民正在打卡拍照。大树下、草坪上……市民们纷纷“席地而坐”,享受城市优美的公共环境。

  “龙子湖风景区城市客厅是我们今年重点打造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也是样板区之一。”蚌埠市龙子湖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蚌埠市在全市开展“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活动,并选择以公园广场、景区景点、交通场站、文化设施、场馆、商业大街、商贸综合体等为重点,引领带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所谓“席地而坐”,是指卫生达到席地而坐的干净程度,是高标准推进深度保洁、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

  按照计划,蚌埠市首批将建成龙子湖风景区、市民广场、张公山北公园、明珠广场、友谊广场、银泰城、蚌埠南站、蚌埠南站广场、蚌埠市博物馆等9个示范区域;力争到“十四五”末,所有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

  “来‘城市客厅’打卡的人越来越多。让市民得到放松和休息,也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城市景观。”据介绍,市民对公共服务有了更高品质的需求,打造可“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除了提升部分硬件设施、新购置背负式吹风机等设备之外,还健全日常清扫保洁制度,推进环卫清扫保洁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

  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需要细化标准,规范操作,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和系统。推行环卫保洁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优化作业模式和作业流程,引进新设备,引入新工艺,应用新技术。同时,根据卫生防疫等需要加强消毒工作,重点做好地面路面保洁、绿化绿地保洁、立面屋面保洁、城市家具保洁等,使“城市客厅”示范区域高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实现公共区域卫生无死角、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观。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各单位以“席地而坐”为标准,推行环卫保洁现代化作业,重点做好地面路面保洁、绿化绿地保洁、城市家具保洁,全面开展深度清洁,着力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品位,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按照创建活动要求,把“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作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细化方案,以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共同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让“席地而坐”不是梦,让文明触“地”可及。

  (蚌埠市文明办供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