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废弃507码头变身市民公园

  “公园建好后,我们每个周末,只要不下雨,都会过来打一场球。”曾经“废弃“的池州港507码头如今已蝶变成了池州市市民公园。

  池州市市民公园所在地原来是池州港507码头,由上海支援建设,作为穿越半个多世纪池州与上海两地的纽带,是池州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水运市场发生变化,这里就逐步变成垃圾堆放场。从2018年开始,池州市启动507码头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该区域违法建设、非法养殖、废品堆放等破坏环境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据负责公园的池州侨银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园总面积有6万余平方米,自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以来,该公司共投入16名保洁人员,日常开展大面积机械冲洗、顽固性污渍洗刷等工作,并利用人工地毯式清理卫生死角,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零星垃圾随清随运。

  今年11月,以“一年大变样、两年促提升、三年抓巩固”为目标要求,池州市发布《池州市“席地而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以杏村西街、滨江公园、莲花台广场等为重点的1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

  干净整洁的环境,既是城市面貌的“面子”,也是城市风度的“里子”。主城区杏村西街,摆放整齐的垃圾桶被擦得锃亮,街旁的座椅一尘不染,敞亮干净的街景让人身心舒爽。街心的大转盘处,市民们悠然自得,或坐在休闲椅上,或随意坐在中心雕像旁的地面上。“我们每天都做深度保洁,椅子上有了污渍随时擦拭,穿白裤子都可以直接坐。”保洁员笑着说。

  “两站一场”是城市的第一窗口,此次“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把汽车总站、高铁站、飞机场纳入其中。

  在高铁站的站前广场上,保洁员正驾驶洗地车驶过广场前的道路,所经之处一尘不染。“我们保洁班拥有洗地车、高压冲洗车等机械化设备,分班次排班,全天候对车站进行立体式保洁。”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池州高铁站以“城市客厅”的创建标准为目标导向,努力为城市形象的前沿阵地加分。

  “我们将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和经验,力争在主城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模式,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池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干净是城市环境的基础,是民生幸福的里子,更是文明城市的底色。

  周末休闲哪里去?到平天湖生态湿地公园绿道骑行,到天堂湖公园花海赏花去。”生活在池州的市民,如今周末出游有了更多选择,百荷公园、滨江池口市民公园、杏花村文化园……“城在园中、园在画中”行路见荫、移步异景,绿色已经成为魅力池州的生态底色,“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这是池州市民体会到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