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98例!合肥小伙捐献“生命种子”

  12月26日中午,在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采集室,合肥市第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常思毅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克服了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结束了,常思毅为在浙江治疗的同年的骨髓异常综合症“姐姐”送上“生命的种子”,希望她早日康复。

  10月20日,小常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说他与一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了,问“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小常毫不犹豫地就回答“我愿意”。随后,小常在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伴下完成了血液的进一步高分辨检测。11月12日,小常完成了捐献前体检后,第一次将自己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了父母,刚开始父母对造血干细胞不了解,反对小常捐献。小常将自己在大学里就是红十字志愿者,也献过血小板的事告诉父母,并将自己掌握的造血干细胞知识和父母沟通,父母渐渐消除了顾虑,但仍然有点担心。小常积极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沟通,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小常又带父母一起来到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当面介绍了全市造血干细胞工作开展情况、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工作流程以及为什么要打动员剂等造血干细胞捐献常识。在工作人员和小常的耐心解释下,父母终于消除了顾虑,支持小常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不久的小常刚找了一份工作,12月5日面试通过后,单位将组织三周的封闭培训,而采集计划定于12月26日,且在21日就要入院,怎么办?小常着急地将情况反馈给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并告诉工作人员,“实在协调不了,这份工作不要了,等我完成造干捐献再重新找一份工作吧。”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小常单位的组织人事部沟通,并积极争取,单位领导了解情况后,很支持他这次“救人行为”,告诉小常“安心去救人,单位把岗位给你留着,等你回来后参加下一批的岗位任职培训”。小常得到单位的答复后,再一次长长舒了一口气,困难都解决,就等造血干细胞采集了。

  确定采集计划后,小常天天“小心翼翼”,每天按时作息,除了必要的锻炼外,基本上就“宅”在家中,怕被感染成“小阳人”。直到办好了入院手续,小常的心终于定下来了,捐献过程中重重困难都被自己克服了,也希望未谋面的患者“姐姐”一起努力。26日中午,历时约三个小时,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小常说:“加油,姐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