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聚焦“一改两为” 突出民主评议

  根据市委安排,宣城市直机关工委自2019年牵头主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四年来,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既学习“他山之石”,也坚持因地制宜,2021年起,突出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调整“效能考评”为“民主评议”,组织各方面代表对机关作风效能情况进行评议。今年坚持“人民是阅卷人”的理念,聚焦“一改两为”要求,不断优化实施方案,探索创新方式载体,推行常态长效评议,推深做实民主评议工作,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用奋斗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主要做法与成效如下:

  一、纵向推进统筹抓,横向覆盖抓全员

  (一)组织保障强劲有力,个个出力不当“坐客”。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方向。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十余家单位共同组成的市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分别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城乡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等各方面代表参与评议。市财政局提供经费保障,市数据资源局给予政务云存储技术指导与支持,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上下贯通推进有力,家家行动不当“说客”。市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召开推进会,通报相关情况,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各参评单位均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部分单位“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参与,细化实施方案、量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如市人社局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市林业局“六提倡、六反对”推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市交通局出台《作风建设“十坚持十反对”三十条规定》等。同时,每个参评单位推荐4名评议员,换位体验,加强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横向评议。

  (三)全员参与发动有力,人人有责不当“看客”。各参评单位统筹“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和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一盘棋”整体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自上而下层层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一条心”。通过网页浮标、告示立牌、宣传橱窗、工位立牌等全方位对外展示评议二维码,畅通评议通道,以办事群众可以“时时在线评”的形态,督促党员干部拧紧“一股劲”,保持“当事人”的心态、“好办事”的姿态和“努力办成事”的状态,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二、综合评议长效抓,专项评议抓常态

  (一)围绕中心有高度。综合评议占2022年民主评议机关活动的60%,主要围绕市委“打造新高地 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总体部署,聚焦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服务效能、作风形象等四个方面内容,紧盯参评单位履职情况,优选各方面具有一定参政议政水平的特邀评议员进行集中评议。

  (二)突出重点有力度。专项评议设“为民办实事”和“为企优环境”两项,各占2022年民主评议机关活动的20%。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扣分制,设置“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实行反向评议。坚持常态评议,不限定评议主体,全年开放评议。坚持改进作风,鼓励服务对象实名评议,便于参评单位跟进服务,每名服务对象每个评议周期内对每个参评单位限评议1次,期间可修改。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

  (三)强化整合有广度。2022年评议评议机关活动聚焦“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将市长热线、“四送一服”平台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以及市直民评办日常工作响应情况等纳入评议范围,设置附加项(每项5分),分别由市政府办和市直民评办制定评分规则并打分,推动办理单位更加主动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办理群众投诉。

  三、精意覃思执新笔,精工细作书新章

  (一)把准落脚点,做好“为民”文章。“知屋漏者在草野”,民主评议机关活动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把评价交给服务对象”。2021年,共组织了12类群体3036人成功对市直96个单位进行评议,评出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30个,收集有效意见建议178条并点对点进行反馈,严格按照群众评分折算分值计入年度市管领导班子考核。2022年,增加市场主体占比,预计新增500名左右的“小个专”代表参加年底综合评议,同时开放日常专项评议,不限定评议人员,微信用户一键登录即可评议。

  (二)找准突破点,做好“创新”文章。适应互联网时代,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时时“在线”。开发“满意度评议”小程序,为每个参评单位定制专属二维码,实现随时随处开放评议、收集意见、接受监督,推动民主评议机关活动智能化、常态化、精准化。利用麦客表单采集评议主体信息,建立“特邀评议员人才库”,集约管理,降低成本。借用企业微信,点对点推送参评单位工作信息,提供咨询服务,增强工作黏性。在小程序、网页、公众号上开放展示界面,拓宽知情渠道,提升评议质效。

  (三)瞄准切入点,做好“精准”文章。同样的部署要求,在不同单位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差距就在落实的速度、执行的力度、完成的精度上。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活动致力于推动市直机关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民主评议机关活动在平台载体上畅通了民意渠道,群众可以一键提交意见建议,参与单位可以即时读取意见建议,推进服务精准化。事业发展离不开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民主评议机关活动在规则设置上让每个群众都能当“考官”,让每名干部都要当“考生”,激励干部在岗更在状态、在位更有作为,推进队伍精干化。

  经过两年的实践与探索、积累与改进,民主评议机关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推动市直机关提升服务主动性、落实执行力和干部精气神,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项工作进行报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聚焦问题解决、服务发展大局,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提供作风效能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