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姐弟赌气离家远行 合铁乘警暖心劝返

  12月20日13时许,合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指挥室接到厦门市市民王某报警求助,称其15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与父母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家人寻找无果,至今无法与孩子取得联系,得知孩子可能在G1602次列车上,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指挥室民警一边向王某询问姐弟俩出走时的衣着打扮、样貌特征,一边将该报警信息通知给站内正在列车内巡视的民警朱坤明。根据王某提供的姐弟俩特征和购票信息,在3车车厢内进行寻找,最终在3、4车厢连接处找到了姐弟俩。

  “你好,我是本趟列车的乘警朱坤明,负责本趟列车的值乘。你们要到哪可以告诉叔叔嘛?”见他们不为所动,朱警官立即调整了方式,找来了列车长等女性工作人员参与沟通协调,体贴入微三两句,如释心中千斤重负。原来,两位离家出走的未成年旅客是姐弟俩,其母亲不久前去世,而父亲当下正重病住院。面对家庭矛盾而无所适从,赌气之下离家出走,乘坐G1602次列车打算前往上饶求助堂兄。

  经过心理疏导,姐弟俩认识到赌气离家不可取,表示今后有事会好好跟家人商量。朱警官同时对其家长进行叮嘱,对待未成年人应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关心,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多换位思考,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耐心做好心理疏导。王某一家对合肥乘警支队的积极作为表示真诚的感谢。

  合肥乘警支队以“人民至上”的真感情、“为民服务”的真行动,着力建设执法更高水平、服务更有温度的乘警队伍。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此也温馨提醒:家长要多关注的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耐心教育,换位思考,加强沟通,积极引导。如果发现孩子离家出走等情况,要及时向警方报警求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