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走村入户访民情 田间地头解民忧

  近日,淮南市“市长热线”接到一个特殊的“热线”,不是反映问题,而是为凤台县顾桥镇的信访办点个赞。

  几天前,凤台县顾桥镇南圩村民朱某某到顾桥镇信访大厅,反映“其父亲错过更换社保卡时间,因父亲生病住院,出院报销需办理三代社保卡。”得知诉求后,镇里立即成立包案小组,以群众生命健康为第一位,特事特办,组织人员走进信访户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积极协调县农保中心更换三代卡,三代社保卡办下来后,又紧急联系县农村商业银行帮其激活,不到三天时间就全部办结。

  今年以来,凤台县顾桥镇转换信访工作思路,把信访工作作为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改两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成立信访工作包保小分队,走村入户,通过实地走访,主动约访,了解群众民意诉求,梳理出诉求清单,制订时间表,逐条逐项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办好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写好信访“后半篇文章”。

  顾桥镇顾桥村村民李某与王某,两家本是邻居,半年前双方因宅基地边界产生纠纷,并一度升级为肢体冲突,造成王某轻微伤,两家也因此结怨。村里也进行了几次调解,但怨气依然难消。镇里获悉情况后,信访包保干部分别前往双方家里促膝谈心,从中找原因、查症结、寻方法,把政策讲明白,把当事人心结打开,让矛盾双方感受到信访为民和公平、公正,经过耐心疏导、真情感化,双方终于解开思想上的“死疙瘩”。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顾桥镇还综合运用信访事项办理调度制以及信访联席会议,推动信访案件清单化管理,建立信访“回头看”工作台账,定期回访信访人,时刻关注信访人状态和情绪,确保矛盾化解在“最后一米地”。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效化解涉及宅基地、田地、婚姻家庭、地矿等各类纠纷33件,全镇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28%,群众满意度在99% 以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