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满月宝宝感染新冠 “临时妈妈”悉心照料

  “病房已经做好准备了,宝宝随时可以过来……”12月19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新生儿病房收治了一名新生儿肺炎患儿疑似感染新冠病毒,出生仅26天。接到收治信息后,科里迅速启用准备好的阳性患儿诊间,安排专门的护理人员。

  据介绍,宝宝的妈妈12月19日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宝宝随后出现吐奶、呛奶、精神不振等情况,家人高度怀疑宝宝也“阳”了,入院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

  新生儿科是无陪病房,为了能够照顾好这个才26天的宝宝,护士们扮演起了“临时妈妈”的角色,全天候时刻陪伴,随时关注她的病情变化。和大多数新冠病毒感染者一样,宝宝也开始出现了发烧症状。“宝宝发烧还没超过38.5℃,主要采取物理降温,通过松包散热,或用温水擦拭身体。”新生儿科护士陆静说。为了能够尽快给宝宝降温,护士们一遍又一遍仔细、温柔地为宝宝擦拭身体。除了随时监测体温,“临时妈妈”每隔几个小时还要给宝宝喂奶、换纸尿裤、清洁,观察他的所有细微动态,记录奶量、尿量、睡眠和呼吸状况等,以便及时应对调整。

  “宝宝离开妈妈,又因生病难受,时常有哭闹的状况。这时我们就会把他抱起来,轻轻安抚,给他更多的安全感。”新生儿科的护士王亚运也是一名妈妈,有着育儿经验的她,总是能及时发现宝宝们的细微变化。她也毫不吝啬地将经验分享给年轻的同事,“护士们的经验多了起来,工作更加细致,孩子也能更快康复。”她说。为了缓解宝爸宝妈的担忧,“临时妈妈”还会不时地给他们送去消息,让他们了解孩子的病情和现实状况,并耐心解释,给予安慰。

  病房里住的都是脆弱的新生宝宝,为了给宝宝最好的呵护,“临时妈妈”除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也更加注重消毒防护,沐浴室、配奶室、医疗器械以及奶瓶、衣物等生活用品都会及时消毒,角角落落都清洁到位。进入病房前,她们也会严格执行洗手、消毒,穿着防护用品等要求,让自己做到“安全无害”。

  “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要勇担使命,尽己所能为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每一个患者家庭带去希望。” 新生儿科负责人许存欣说。

  小贴士:

  新生儿比大人更容易感染新冠吗?

  虽然新生儿是易感人群,但一些临床数据显示,新生儿感染病例临床症状都比较轻,发烧时间不长,3至5天很快恢复,主要是发热、咳嗽、乏力、呕吐症状。所以年轻父母不必过度焦虑,做好日常防护即可。

  新生儿感染新冠后,可能会有什么表现?

  从目前国内外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来看,新生儿感染病例临床症状绝大多数比较轻,发热时间不长,一般3至5天很快恢复,主要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发绀(口唇、指甲发紫)、意识不清、不愿喝奶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