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两湖公园: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公园草坪上、亭廊里、小路旁,市民们“席地而坐”,聊天打趣、悠闲地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形成一幅幅恬静幸福的画面。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2月19日从合肥经开区获悉,自安徽省开展“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创建活动以来,合肥南艳湖、翡翠湖公园严格对照标准,做到“绿化、净化、美化、序化”,将公园打造成“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让市民随时随处可坐,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合肥南艳湖公园,保洁尹师傅每天定时开着洒水车、高压冲洗车穿梭在公园的主次道路上,让路面无垃圾、无泥沙、无堆积落叶;翡翠湖的聂师傅驾驶着电动扫地车对铺装道路清扫吸尘,提质又提效。公园配置吸叶机对秋冬季落叶、草坪深度清洁见实效,机械大面积清理后,保洁巡回跟踪作业,路上不见一处垃圾,公园环境干净清爽,“席地而坐”城市环境风貌初现。

  两湖公园内,保洁员每人配备毛巾、小桶、铲刀,对条椅板凳、花坛亭廊、灯杆标牌、垃圾桶擦洗,铲除顽固性污渍,并常态化开展消杀作业,达到随手可摸的干净程度。为给城市营造更多的休憩空间,合肥南艳湖公园在儿童游乐区、湖边栈桥、观景平台等新增座椅37把,增配垃圾桶20个、休闲遮阳(雨)棚2处、文明劝导牌5处;翡翠湖公园正在新建廊亭约50米,乔木林下花池座椅4处,路边的座椅还喷绘了彩绘,为公园增添了一抹色彩。

  冬季,两湖公园忙养护,谋春季造景。合肥翡翠湖公园在主入口、休憩小径旁,对现有场地进行梳理,打造色彩分明的绿色景观,三色堇、羽衣甘蓝等花卉登场,如同春色一般;南艳湖公园里,绿化工人对主干道草坪打孔透气,退化草坪翻土冬冻,移栽苗木补缺造景,让裸露地面绿起来、美起来,精细养护由点到面,打造一路一景,让市民游园好心情。

  合肥经开区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两湖公园将保持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做到“精心、精致、精细”,凸显“品质、品位、品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严华明 谭学平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