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加紧建设广场(方舱)发热门诊

  为缓解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压力,为市民就医提供更多便利和贴心服务,芜湖正在加紧建设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近期将投入使用。

  根据工作要求,主城区的镜湖区、三山区、鸠江区、经开区、弋江区根据人口分布和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在体育场馆、公园等地开设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无为市、南陵县、繁昌区、湾沚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置便民发热门诊。

  在布局流程上,各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设置就诊室(台)、临时药房药库和设备物资保障库等,配备充足的解热镇痛药品、感冒药品和相关物资以及必要设备,同时铺设医疗信息系统;医务团队人数根据就诊人数弹性安排。

  据介绍,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的服务对象主要是14~ 65周岁无基础疾病、非急诊无有创治疗的、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患者。患者及陪同人员按照标识和工作人员引导,由预检候诊区、接诊区、缴费区、取药区,依次单向流动。

  此前,芜湖市构建了15分钟发热门诊就医圈。芜湖市对全市发热门诊和诊室进行快速扩面增容。目前,全市978家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设置了发热门诊或诊室,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广大市民可通过电子地图,可快速查找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

  目前,芜湖市定点医院床位已达1000张,其中重症监护床位100张,可转换的重症监护床位100张,配备了30台血液透析机,组建了多学科(MDT)医疗团队,确保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均能得到及时救治。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公立医院重症监护床位已达504张,进一步提升了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同时,该市将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隔离点提标改造为亚(准)定点医院,床位总数5500张,其中市本级1000张,无为市1500张,南陵县、湾沚区、繁昌区各1000张,并按照床位总数的10%设置监护床位,另外还储备了可转换的医学观察救治床位5000张,进一步充实救治资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常诚)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