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支招应对“幻阳症”

  深夜,正躺在床上刷短视频的小陈收到一条信息:前几天一起聚餐的同事都阳了。看到信息一瞬间的小陈又是纠结又是后悔:真不该参加聚餐!我要是感染了会不会很严重啊?家里的存药会不会不够啊?直到12月19日,已经三天的小陈依然坐立难安,是不是量一量自己的体温,然后就是等待症状、等待群里的各种信息,甚至等待自己变阳……

  一些人在朋友圈开玩笑说:怕“阳”不来,又怕它乱来。也有人将其称为“幻阳症”。对此,安徽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焦虑抑郁科主任医师谢雯表示,这其实就是对未知情况的担心和焦虑。“适度的焦虑是有益的,它能调动人的潜能,让人更能有效应对面临的困境,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保护性的作用。”

  眼下,随着一波疫情高峰的逼近,不少人和小陈一样处在焦虑之中。谢雯医生表示,适度的焦虑有益,但是,过度焦虑确实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降低机体的免疫能力,不利于抵御病毒。“与其在等待中过度焦虑,惶惶不知所措,不如坦然迎接各种变化,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心理建设,做好自我调适,为身体免疫加固心理防护网,更有力地抗击病毒。”

  谢雯医生介绍了一些心理调适小技巧:

  1、觉察并接纳自己的情绪。觉察内心的真实感受、情绪反应,以及带来的行为改变。对于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惧和烦躁等负面情绪,没有必要去消灭它,勇敢地面对而不逃避,积极地接纳而不纠结。

  2、改变认知。让你感到焦虑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事件的看法。换个角度看问题,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

  3、合理甄别信息。适当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根据自己的焦虑程度,适当减少信息关注频次。

  4、保持规律作息。规律的作息能让体内的生物钟保持稳定,并让人获得生活的掌控感。

  5、加强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也可以促进大脑中多巴胺的分泌,缓解焦虑情绪,让人保持愉悦和平和的心理状态。

  6、保持社交联系。良好的社会支持对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与家人和朋友建立情感链接,有利于消除孤独感,并在困难时期提供支持。

  7、合理宣泄情绪。情绪不好时要积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通过合适的方式,及时排解压力,释放不良情绪,避免负面情绪积压,影响心理健康。

  8、求助专业人员。当焦虑情绪自己无法调适时,要及时去精神、心理专科机构,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周洁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