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G3大桥有新进展了!

  12月17日凌晨1时,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南岸主塔下横梁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南主塔施工全面转向钢梁架设阶段。

  此次浇筑完成的下横梁是全桥钢梁的重要支撑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整体高8米,宽11.5米,最长达40米,钢筋总用量64.5吨,混凝土用量2124立方米。

  为提高效率,项目部采用塔梁异步的方式进行下横梁施工,有效缩短了主塔施工工期,但存在混凝土交界面开裂的技术通病。为此,项目部组织技术力量多次开展方案研讨,制定了下横梁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通过设置临时横撑,保证浇筑过程中下横梁尺寸不变;在交界面位置埋设监控元件,监控交接面的应力,以此来缩短塔柱与下横梁浇筑龄期差,减小塔柱混凝土与下横梁混凝土的收缩差值。

  近期连续多日最低温度达零下,项目二分部副经理宣景平介绍,在低温下浇筑混凝土会导致内部产生较大结晶,降低混凝土的密实性及耐久性,影响混凝土的抗压强度。项目部通过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添加热水、为外加剂安排“空调房”、为混凝土罐车穿“马甲”等措施,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满足要求。为保证混凝土浇筑过程的连续性,项目部组织了多台搅拌车接力运送混凝土,全力做好下横梁浇筑全过程保温措施,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