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个多月婴儿感染新冠命悬一线

  12月19日,记者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获悉,该院儿科前几天收治了一名仅出生了1个多月的小婴儿。就诊时,婴儿的母亲已确认新冠病毒阳性,婴儿也已出现精神差和吃奶差的情况,而且口吐泡沫近1天。经过连续几天的抢救,经医生及时给予呼吸机支持对症等综合治疗,患儿现已病情平稳,转危为安。

  “快,快转NICU!”12月13日下午,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儿科收治了一名仅出生了1个多月的小婴儿。“当时,婴儿母亲已确认新冠病毒阳性,但无发热仅仅咽喉疼痛。婴儿已出现精神差和吃奶差的情况,且口吐泡沫近1天。”收治入院后,考虑到患儿重症肺炎,并且已出现休克,当晚,该院儿科值班医师王秀丽立即给予救治措施。“当时患儿病情略有好转,但是2小时后,患儿病情急剧加重,突然青紫明显,无自主呼吸,心电监护血氧仅70多。”情况紧急,NICU主治医师张丽丽立即进行抢救。

  这时,患儿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核酸阳性,其床头复查胸片提示右肺实变,已是白肺,呼吸衰竭合并呼吸性酸中毒。

  “当时估计到患儿病情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所致,但只想一心救孩子。”张丽丽说。由于患儿病情转变紧急,张丽丽在抢救时,未来得及佩戴防护面屏。

  好在,经医生及时给予呼吸机支持对症等综合治疗,患儿病情逐渐平稳,转危为安。

  救治患儿后的第二天,张丽丽就出现了咽喉痛、发热等症状,经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们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大,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现在这个孩子能够平安,我也能放心了。”张丽丽欣慰地说。

  据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儿科主任李明介绍,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新生儿和小婴儿,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等。

  “根据中华医学会新生儿学组给予救治方案,无症状及轻型病例无需特殊治疗。临床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维持内环境平衡。三个月以下婴儿一般不建议口服退热药,物理降温可以频繁一些。”李明说,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婴儿出现了高热、精神差、吃奶差、呼吸困难等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将孩子送医治疗。

  李明也提醒市民,婴幼儿尤其新生儿因为自身各个系统包括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抗感染能力差,如果不注意隔离,很容易感染新冠,且有可能发展成重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家中如果有人被感染,一定要做好与新生儿或小婴儿之间的隔离措施,共同保护好婴幼儿。

  目前,省妇幼保健院东区普儿科和新生儿科均设立了新冠病毒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全员在岗。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