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厚植先发优势 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安徽放大产业优势,广聚创新资源,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本台记者:薛天佑

  不需要动手,仅仅动动眼神,就能够在屏幕上打出我想要的字,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现在呢,我们利用科大讯飞最新的人工智能感知技术,不可能已经变为了现实,那接下来我就通过眼神在屏幕上打出AHTV这四个字母。

  眼神打字、凌空手写、交互虚拟人、多模态AI问诊、机器狗智能巡检。这些“硬核”产品和应用,集中展示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处理以及诊疗智能、运动智能等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为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科大讯飞今年正式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不仅要通过源头创新,持续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要打造一个更高等级的开放平台,赋能更多企业和行业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吴晓如

  二十大报告里面,在国家下一步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人工智能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我们提出来,面对18个行业,在各个行业中打造场景智能,有了之后我们再和行业龙头,共同通过我们很多的开发合作伙伴,向行业里面去更快地推广。

  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十三五”以来,安徽依托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加快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集聚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数百家上下游企业,加快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与此同时,面向家电、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强重点领域应用推广,初步构建起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中国信息通信院两化融合研究所 高级经济师 王含春

  安徽省近几年是积极地创建国家级的创新载体,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居全国首位,并且建成了中国声谷首个“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

  “十四五”时期,安徽将更加聚焦突破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构建产业发展支撑平台,发展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实施“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等,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此外,安徽还持续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基础后台保障;尤其是今年,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率先组建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已募集资金100亿元,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资本力量。

  安徽省科技厅 副厅长 姚群

  通过我们基金的引导,我们要促进区域之间,包括整个产业板块之间的有效联动、链式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有效融合。

  多链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在芜湖埃夫特公司,人才、资金的快速汇聚,推动企业今年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又有新突破:最优轨迹规划技术能让机器人节拍提升25%,控制器、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化率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等新产品已完成第二代样机的基础开发。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许礼进

  “十四五”是我们的发展期,战略定位是以应用驱动带动我们埃夫特的市场的增量发展,让每个行业都能用上机器人,都能用上人工智能技术。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百业万企,力争到2025年,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和战略高地。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 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