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悔关工不食言

  “真的没想到,吴爷爷对我们想的那么细心周到,刚到立冬节气,就给我们送来崭新的过冬棉衣和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我们真的从内心感谢他……”这几天,凤台县朱马店镇徐桥村脱贫户黄敬兰的7岁上小学女儿谢蒙蒙,逢人便夸徐桥村关工委副主任吴会言。

  谢蒙蒙口中所说的吴会言年逾六旬,是凤台县朱马店徐桥村资深农民技术员,身兼凤台县宏苗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社长。由于他长期关心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和孩子的健康成长,被镇村两级推选为徐桥村关工委副主任。

  高中毕业的吴会言,看到许多贫困户家庭因致富无门,造成家庭的孩子学业无成,早早外出务工,于是,立志为家乡农业生产提质增产干出一番事业,以此来增加困难户的收入,让他们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积极参加了县农业局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只要县里有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他逢班必到。

  吴会言孜孜追求农业科技知识的精神,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认可,经当时的马店区和村领导的极力推荐,吴会言如愿的进入村农科队,为县种子公司承担水稻不育系繁殖和繁殖水稻小麦良种的重任,在广阔的农村天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此后,伴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春风,吴会言和其他4户农民成立了“凤台县宏苗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他的干劲更足了。

  他把所学知识和多年经营实践用在优良种子繁育生产,以成本价出售给当地农户,特别是家庭孩子小、劳力弱的农户。为更好地发展优质粮生产,他成立的合作社流转当地农户土地1000余亩,每年可生产繁育水稻和小麦良种在100多万公斤以上,带动周边群众从事种子生产。吴会言开展的“公司+农户”生产繁育的种子,不仅统一价格,还高于市场价回收种子,使农户的种植效益实现最大化,仅此一项,当地农户每年多增收200多万元。

  几年的发展,宏苗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已拥有9台插秧机、育秧播种机,建育秧大棚200平米,为当地或周边群众开展机插秧服务面积3000多亩;为减轻农户的劳动负荷,让更多的群众从繁重的生产劳动中解脱出来,吴会言连续购买4台无人机,开展大型植保机械,为周边群众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社会化服务,每年服务面积5000多亩。对于困难的农户飞防及施肥、他都无偿服务,解决了农村广大农民农忙还要回家种地的困惑。

  作为村关工委副主任的吴会言,致富后没有忘记一些有困难的群众。本村王庄联队脱贫户谢玉龙,“一户多残”,谢玉龙严重驼背多年没有劳动能力,妻子有残疾,吴会言除了免费为他家插秧、飞机防病防虫之外,还安排他和家人到合作社干些力所能及的岗位,增加其家庭收入。脱贫户黄敬兰,丈夫去世早,儿子、儿媳均为重度残疾人,两个孙女正在上小学,吴会言不仅解决她家种地难问题,还为两个上小学的孙女捐赠生活学习用品,使她家度过难关。特困供养户吴会平、吴会恩,年岁已高,无劳动能力,吴会言无偿帮助他们飞防农作物病虫害。

  作为村关工委副主任,吴会言还主动结对认领帮扶谢曼妮、吴天志、吴子涵、孙依然等4名留守儿童,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难题。几年来,吴会言每年都从服务支出中拿出10000多元,资助困难户子女就学5000多元,余下用于其它公益事业,他还积极捐款捐物,服务社会。

  吴会言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托管土地1200亩。解决30多脱贫户在他的合作社就业,每年每人有18000元的收入,为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年除合作社取得较好收益外,还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50多万元收入。

  吴会言的付出也得到了地方党和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被县人民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新长征突击手、凤台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政协委员,第四届县人大代表,2021年被评为淮南市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凤台县宏苗农业技术合作社团队被评为安徽省示范合作社。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