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聚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桥,起飞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指挥部供图)

  12月12日,蔚来第30万台量产车在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下线。(蔚来汽车供图)

  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一座国际化生态宜居产业新城正在崛起。(资料图片 吴小黎 摄)

  寒冬时节,气温接近冰点,但合肥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集成电路科技园、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新桥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合肥轨道交通S1号线……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园区,在一个个重大项目工地上,生产正忙,建设正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作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承载区域,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招大引强,依托龙头企业集聚优质产业项目,形成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产业投资超1000亿元,企业主体突破1300家;累计落地招商引资项目67个、总投资2844亿元,其中已投产36个、总投资1411亿元,筹建在建项目31个、总投资1433亿元。

  以“世界级”为目标,一片强大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合肥的西北角拔节生长。

  “芯”火燎原

  ——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桥科创示范区的芯物半导体项目工地,只见数十名工人紧张忙碌,在建的3栋大楼有1栋已拆除绿色安全网。“已经拆除安全网的是2号楼,进度最快,年底前就会完工。另外两栋分别是1号楼、3号楼,计划明年2月完工。”芯物半导体项目现场负责人沈球国告诉记者。

  芯物半导体项目主营产品为高分子化学过滤器,目标客户是集成电路产业晶圆制造龙头企业。“晶圆制造生产车间对洁净度要求很高,龙头企业对过滤器等耗材的需求量尤其大。”沈球国说,近年来,新桥科创示范区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潜在市场需求巨大,公司决定来新桥投资建厂,就近服务客户。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6亩,目前生产设备已经订购,待厂房完工后即可进场安装调试,预计2023年二季度可试产。

  集成电路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部分,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新桥科创示范区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大引强、龙头带动,吸引一批优质企业集聚发展。

  距离芯物半导体不到1公里,便是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这片占地面积172亩的园区,重点围绕晶圆制造龙头企业,引进芯片研发设计、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第三方服务项目,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体系。园区企业开悦半导体,主营业务是为集成电路制造厂商提供光刻用设备、工艺以及设备保养、维修等服务。“我们的主要产品是涂胶显影机。过去从海外进口二手的涂胶显影机,进行改造翻新后出售,现在已经有了自主研发制造的能力。”开悦半导体副总经理周晓君在带领记者参观生产车间时说。

  涂胶显影机是芯片制程中必不可少的设备,目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厂商所用的大部分是进口产品,国产替代需求强劲。从再制造到自主创新,开悦半导体首台自主研制的涂胶显影机已于今年8月底出机并交付客户。11月16日至18日,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合肥举行。开悦半导体的产品在博览会上展出,受到众多客商关注。“我们将继续加强自主研发,努力制造更高技术水平的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半导体供应链安全保驾护航。”周晓君说。

  “现在入驻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的企业已有20多家。”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经贸招商部工作人员解晓波告诉记者,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引进了以开悦半导体、北方华创、万维克林为代表的半导体装备项目,以鑫丰科技为代表的半导体封测项目,以合盟精密、三越真空为代表的半导体零部件及材料项目,以奇川科技、华海清科为代表的半导体配套服务项目。今年1月至9月,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规上企业创造产值约3.69亿元。

  在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的对面,便是国内半导体封测领域头部企业沛顿存储的厂区。沛顿存储新桥项目主营存储芯片封装测试,总投资约100亿元,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当年12月正式投产,创造了百亿元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惊人速度。“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协同聚集效应明显。投资合肥,靠近客户、方便出货,更能借助产业生态优势实现更大发展。”合肥沛顿负责人说。

  半导体材料处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上游,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作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合肥经开化工园也位于新桥科创示范区内。这片规划面积 1.9 平方公里、全省首批认定的合规化工园区,将围绕晶圆制造龙头企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所需的电子化学品行业,并适度拓展相关电子信息材料产业,结合园区空间布局,分为近期和远期两期建设。“近期,重点发展以光刻胶、电子特气、超净高纯试剂、CMP材料、电子封装材料为重点的电子信息材料产业。招商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合肥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浪起微澜,“芯”火燎原。截至目前,新桥科创示范区累计落户集成电路项目33个,总投资1903.6亿元。其中,已建成20个,总投资1067.2亿元;在建、筹建项目13个,总投资836.4亿元。随着众多集成电路产业优质项目相继入驻,一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一体化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持续壮大。

  “汽”势正盛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兴起

  厂区内,开阔的停车场上,各种颜色的新车一排排整齐停放;厂区外,大货车“轰隆隆”驶过,满载着刚出厂的新车。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蔚来工厂外,正在崛起的汽车制造基地气息扑面而来。

  这座9月底正式投产的新工厂,目前生产智能电动中型轿跑ET5,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ET5是蔚来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新车型,具有“爆款”潜质,蔚来对该车型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今年8月在成都车展上,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表示,ET5的销量将在1年内超越宝马3系。要实现这个目标,新工厂在投产后尽快完成产能爬坡十分关键。

  12月1日,蔚来公布了11月交付数据。当月,蔚来汽车交付 14178 辆,创下单月交付量新高,同比增长30.3%。今年1月至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06671辆,这是蔚来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辆。蔚来NT2.0平台3款新车型ET7、ES7和 ET5在11月交付量合计突破1万辆,达11072辆。这意味着蔚来NT2.0平台的新车型正在接棒,其中,ES7交付4897辆,ET7交付3207辆,ET5交付2968辆。从ET5交付数据看,较10月增加近2000辆,表明蔚来F2工厂产能已有明显改善。

  交付能力的提升,不仅关乎这家定位于高端品牌的造车新势力能否进一步开疆拓土,也关乎合肥市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的整体布局。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布局的重要部分。围绕“新能源汽车之都”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合肥市正努力打造“三基地六园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培育百亿级企业10家,实现产值和产量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布局完整、结构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动力电池年产能超过300GWh,驱动电机系统年产能超过300万套。“三基地”即下塘、新桥、新港三大百万辆、千亿级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六园区”即合肥高新区、包河区、新站高新区、庐江县、肥东县和巢湖市六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集聚发展园区。

  汽车是整车龙头带动效应显著的产业,合肥市致力打造的“三基地”中,新港基地以大众安徽为龙头,下塘基地以比亚迪合肥基地为龙头,新桥基地则以蔚来为龙头。根据规划,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1.3平方公里,包括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社区及生态文化区三个区域,预计年产值5000亿元。

  在蔚来整车制造基地带动下,已有多家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我们围绕蔚来工厂布局建设了供应商园区,一期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由区属国有企业建设并租赁给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使用,已落户安道拓座椅、李尔座椅、延锋彼欧外饰件、延锋内饰件装配、海川车轮分装等项目。”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经贸招商部部长刘剑辉告诉记者。

  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成本。在蔚来厂区外,可以看到空中连廊跨越道路,将蔚来F2工厂与零部件工厂连接在一起。汽车座椅供应商安道拓生产的座椅,通过空中连廊直接吊装进蔚来整车工厂。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经常提及,由于合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蔚来在合肥生产,平均每辆车的综合物流成本可以节约四五千元。随着核心零部件供应商集聚新桥,蔚来对于生产管理将更有底气。

  快马加鞭,“汽”势正盛。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有志于“逐鹿”这一超级赛道的地区和企业都在持续“加码”。刘剑辉介绍,新桥科创示范区将继续依托整车龙头的吸引带动作用,围绕电池、电驱、电控等关键环节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产城融合

  ——打造国际化生态宜居空港新城

  九万里风鹏正举。距离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不远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正在施工。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工地前,只见现场来往货车不断,作业的工程器械发出阵阵轰鸣,远处不时有飞机起落。据悉,项目完工后,将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万吨、飞机起降30.5万架次的发展需求,为建设“翅膀上的安徽”提供坚实支撑。

  新桥机场向东,沿花莲路一直驾车,经过正在施工的地铁S1号线和合肥六中新桥校区地块,一个个正在建设的住宅和商业街区平地而起,一砖一瓦间勾勒出区域蓬勃发展的筋骨,一个产城融合的“新桥样本”正悄然呈现。

  从“一张白纸”到“平地立城”,从阡陌小道到通衢枢纽,新桥科创示范区的产城融合,不仅有“产”的集聚提质,更有“城”的优化升级。

  自2013年以来,新桥科创示范区累计投入280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累计开发建设面积9.3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覆盖约23平方公里;已建成中小学4所、卫生院2个。此外,该示范区还整体打造了9.2平方公里的新桥国际小镇,涵盖住宅、酒店、办公、康养、文旅等业态。

  尽管已是冬天,新桥国际小镇附近依旧一片绿意葱茏,宝教寺湖上碧波荡漾,还有专业运动员驾着皮划艇在水面上劈波逐浪。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亲水栈道、阳光湖岸、林阴大道和立体绿廊,所有的产业空间、商务办公、文化娱乐和休闲生活空间,都将被蜿蜒的水道、流动的清波串联环绕。

  “你看,我们这里的道路上雨水排口是不是特别少?因为都隐藏在路边的绿化带里。”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综合部工作人员姜经梅告诉记者,新桥国际小镇紧扣“水”主题,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和水资源综合管理理念规划,构建全新的整体城市水系统,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生的国际化生态宜居空港新城。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新桥科创示范区除了淠河总干渠、瓦东干渠、滁河干渠三条主要的干渠流过,还有宝教寺湖和焦湖等水库,水系发达,海绵城市的全域性布局,也让绿色生态“流淌”进城市肌理中。

  “在城市道路排水系统的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之外,国际小镇区域还额外敷设了清洁雨水管网。经过土壤、砂石的自然净化及生态滤池处理的清洁雨水,通过清洁雨水管网流入湖中,有效保护了湖体的洁净水质。”新桥科创示范区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黄俊解释,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的道路,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具有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功能,既能在小雨时让初期雨水不直接流入水体,还能在暴雨时缓释雨水,避免内涝发生,助力保障区域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

  此外,新桥科创示范区还建成中水利用系统,结合道路、公园、绿廊建成点、线、面的城市海绵体系,在全面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实施源头控制,保持水体健康稳定生态状态,重点实施国际小镇两湖修复及上游绿带建设。

  “安居”与“乐业”齐步,人们才能同时拥有生产、生态和生活,实现真正的产城融合。对于新桥国际小镇来说,除了丰富的水系和景观系统,在焦湖与宝教寺湖连接处的中央水岸,也将小镇划分为南北不同面貌。北岸注重人居生活,如国际会议中心、演艺中心、综合性商业中心、主题公园等。南岸则偏重产业与科技,如智谷科技体验馆、创客空间、研修基地、产业办公孵化空间、组团化办公空间等科创空间。此外,中央水岸本身也呈现为一座城市会客厅,让产城融合面貌更加清晰、美丽。

  产业兴城,以城聚产。依托机场,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区域航空枢纽与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等开放平台;依托平台,这里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依托产业,这里建成了吸引人才集聚、生态优美的国际小镇。新桥科创示范区更大的目标在于汇合科技、产业和文化,实现跨界融合和功能交互,成为理想与创想并具的产城融合样本。

  来源:安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沛)